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届湘雅最美护士】郑悦平:像蒲公英一样播撒春天的种子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罗闻 汪泉佺

南丁格尔曾说:“护理是一门艺术。”能将这门艺术发扬光大的,莫过于护理教学。老干神经内科52病室副主任护师郑悦平,人们都夸她是“蒲公英”,努力播撒着春天的种子,将多年临床磨练和潜心钻研的新技术,悉心传授给同行姐妹们,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植入式静脉输液港是一项全球领先的静脉输液技术,专门为需要长期及重复输液的患者设计,适用于几乎所有的静脉治疗。因其感染率低、无裸露部分,且维护费用低,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等优点,近年来在国内逐渐开展起来。

2010年,湘雅医院率先在省内引进该项新技术,郑悦平则有幸成为我省首位“尝鲜”的护理人员。通过自身不断摸索,郑悦平逐渐在植入式静脉输液港的维护方面打开了一片天地,并能够迅速解决患者面临的实际问题。

2011年6月,一名中年女性因葡萄胎化疗后引发毛霉菌颅内感染。通过搜索疾病相关资料,郑悦平发现毛霉菌不仅少见且侵蚀能力极强,可能对周围血管造成破坏,并导致血管栓塞、组织缺血坏死,使病情进展迅速,死亡率可高达85%以上。经过深思熟虑,郑悦平果断决定为患者植入静脉输液港,以便长时间进行静脉治疗。

通过耐心解释相关治疗原理和流程,郑悦平打消了患者家属对新技术运用产生的顾虑。有了新技术作为保障,加上规范化的维护,患者在植入静脉输液港后,不仅减少了外周血管被反复穿刺的痛苦,有效防止了并发症的发生,还减轻了护理工作难度。

“仅仅我一人掌握这项先进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而是要让同仁们都能掌握,从而为广大患者造福。”于是,郑悦平开始致力于将植入式静脉输液港的维护向院内外不断推广。通过参考各种权威文献,她制定了医院植入式静脉输液港的维护流程与操作评分标准,而52病室则成为了全院植入式静脉输液港的示范病房。新技术的成功运用,顿时引起了院内外同仁们的广泛关注,也吸引了大批基层医院护理人员前来“取经”。

在成为新技术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之后,作为科室总带教老师的郑悦平肩负起了相关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她的足迹不仅遍及院内伤口造口中心、神经内科、儿科、急诊等科室和病房,还曾赴长沙市中心医院、宁乡县人民医院、江西省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指导和专题讲座。甚至连绥宁县人民医院、浏阳集里医院、邵东县人民医院、包头市第八医院等对口支援医院的学员们,也曾慕名登门向她请教。

始终专注于护理教学的郑悦平像蒲公英播撒春天的种子一样,将良好的护理操作习惯和丰富的理论知识传授给广大新进护士门,并且制定了与这个时代相适应的学员培训标准,使学员能够迅速成长。

近3年来,郑悦平还与护士长王耀辉一同承担了全院护生护理教学查房。她们采用情景模拟的教学方式,让学员们寓教于乐的同时,还给予表现好的学员以奖励,并因此收获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