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届湘雅最美护士】蒋旭红:当护士长成为病人之后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向珊

亲身体验出真知。当一名护士成为一个病人之后,她对医疗护理的好坏、对护理人员的言行举止,哪怕一个微笑、一次问候、一个眼神,便有了最切身的感受,对如何当好一名护士也就有了深刻体会。湘雅附三医院神经内科护士蒋旭红,就经历了这样的体验和感知。因此她把病人当亲人,甚至就当成自己,细心周到,体贴入微,多次荣获“优秀护士长”、“医德标兵”、“青年岗位能手”等光荣称号。

蒋旭红从事医护工作20年来,一直战斗在临床第一线,与病人零距离接触,始终将病人放在与自己同等的位置上,将心比心,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用自己的责任心解除病人的痛苦,做出了一流的成绩。当上护士长后,她经常告诫年轻护士:“设想假如哪一天自己也成了病人,你要求护理人员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有了切肤之感后,你自己就知道该如何去做。”

没想到蒋旭红竟一言成谶。2008年春,她突然感到头部不适,额头上出现水泡,用手按下去软沓沓的,有疼痛感,经检查确诊为颅骨病变。当时因病房搬迁,人手紧张,她也没太在意,强忍着剧痛坚持工作。9月底,头痛越来越厉害,实在支撑不住了,在领导的督促下,她做了第一次手术。出院11天后,她又回到工作岗位忙碌起来。再次病倒后,她又接连做了两次手术。她清楚地记得,2012年6月,她做完第三次手术进入ICU重症监护室后,因麻醉太久而上了呼吸机,人机对抗让她痛苦不堪。她写了张纸条让护士转告重症室医生,希望摘除呼吸机,可医生为病情考虑,并没满足她的要求。她真是度时如年,想到平时病人的痛苦,真切地体会到病痛的折磨和生命的脆弱。在煎熬和无奈中,护士胡铃和护士长龚丽娜一直陪伴在她身边,跟她说话,向她报告时间,替她按摩头部和手臂,她才感到轻松了些。她真切地感受到护士的细心体贴对病人是多么重要。

病情稍有好转后,她返回了岗位。当了一回病人角色的她,常常想像着躺在病床上的患者就是她本人,所以她对待病人就像对待自己一样,最大限度地做到亲切、细心、周到、体贴入微。

然而,经过3次手术的她,身体大不如前。但她从不把自己当病人看待,而是把病人当成自己。一位年过90的老太太,患有脑梗塞后遗症,加上营养缺失,皮肤病变厉害,从外院转来时,意识模糊,臀部溃烂,骶尾部露见骨头,流出的脓液恶臭难闻。刚来的实习护士捂着鼻子,躲得远远的。蒋旭红发现后,严肃地说:“如果这个病人是你自己呢,你也是这样对待吗?”她手把手地教护士们给老人翻身、换药、抹澡,轻言细语地安慰老太太。病人的儿媳来到医院,发现护士们比亲人还好,心里感激不已。病人后遗症基本痊愈后,本可以出院回家或到老年康复医院进行疗养,以节省费用,但老人的儿媳没有让老人出院,她对蒋旭红说:“你们如此精心照料,这是老人家的幸运啊!”

直到两年多后老人寿终正寝,近千个日日夜夜,每天周而复始,蒋旭红以虚弱的身体,带着护士们不厌其烦、不辞辛劳地细心照料着如植物人一般的老人。

现在,因身体原因,蒋旭红不再担任护士长职务,但护士的职责她从没忘记过。她婉谢领导要她在家休养的照顾,仍然工作在临床第一线,为病人奉献着自己的热血和爱心,无怨无悔。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