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届湘雅最美护士】王志成:用母爱呵护明天的太阳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向珊

王志成是一位有着21年儿科护士经历的母亲,她有个16岁的儿子。作为母亲的她,在儿科当护士,其实就是做着母亲加护士的工作,双重身份使她对护理工作有着痴迷般的执着与热爱,也有着超强的业务能力和成功的岗位体验,更有着不顾个人身体疾患而默默奉献的“傻子”精神。她因多年前患有股骨头坏死留下的后遗症,现在走路时脚都有点跛,隐隐作痛。关心她的朋友都要她以此为由换一个工作,但她从没向领导提过这样的要求,一直默默坚守在繁忙琐碎的儿科。

儿科病人是一个特珠的群体,孩子们稚嫩娇弱的身体尚未完全适应新的生长环境,发育不成熟,抵抗力弱,病情变化快,且自身不能表达,这对护理人员的要求就更高了,需要有真挚的爱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才能当好一名儿科护士。用王志成的经验来诠释,那就是——用精湛的技术和业务能力护佑每一个孩子,用母爱的慈祥和无私呵护明天的‘太阳’。”

王志成的体会和经验来自于21年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实践。

有一次,一名早产儿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各项生命体征都趋于平稳,身体基本康复,科室正准备通知家属来接孩子出院。刚休完产假、正准备下班给儿子喂奶的王志成,想到这个坚强可爱的孩子即将出院,心有不舍,便不由自主地来到病房做最后的巡查。当她走近床边细心观察时,发现孩子的脸色有些异样,略显苍白,她俯下身子仔细一检查,吓了一大跳:孩子竟出现呼吸暂停!她马上叫来医生一起对孩子进行抢救,终于使孩子转危为安。当前来接孩子的亲人得知是王护士的细心救了宝宝的命,拉着她的手千恩万谢。临别时,王志成反复细心地交待家属:“在家里24小时不能离开孩子,要多观察,因为孩子的身体尚未发育成熟,喂奶后睡姿不好时会出现吐奶反流现像,容易堵塞呼吸道……”说着,她抱起孩子做起了演示。家属见她如此细致熟练,便问:“你一定是有了孩子的母亲吧?”王志成点点头。

此后,家属每隔几个月都要带孩子来医院看望王志成,一是感谢,二是讨教育儿经验,同时让刚刚学会叫人的宝宝当面叫一声有救命之恩的“王阿姨”。

俗话说:“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对于王志成来说,则是多年的护士练成“精”。她有一手高超的小儿头皮穿刺技术,稳、准、快一针见血,同事们送她个外号叫“王一针”。别的科室遇到需要,都请她出马“救驾”。她的经验是“心要细,气要沉,眼要明,手要准”。

如果说高超的技术是做好护理工作的能力保障,那么亲切慈祥的母爱便是完成工作的情感基础。小孩一般怕打针,淘气时极不配合,连父母也劝不好。这时候,王志成就用亲切的微笑和奖励的方法取得孩子的认同和配合。她身上总要带一些孩子们特喜欢的卡通娃娃图片和精巧的小玩具,然后笑吟吟地对孩子说:“不怕,阿姨打针不痛的,你试试,如果你说‘真的不痛‘,我就奖你一张图片和一个玩具。”孩子的眼睛早已盯着玩具不眨眼,巴不得快点拿到手哩,于是乖乖配合。孩子家属赞叹说:“王护士真行,不愧是做妈妈的人,太招孩子喜欢了。”

然而,王志成对自己的孩子却没有这样的耐心,不是她不爱儿子,而是她的工作太特殊,常常为抢救别人的孩子而顾不得自己的崽。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她把儿子反锁在家里,自己到病房加班。有一次,儿子有点感冒,婆婆又不在家,她因急着要去病房,也就没太在意,把儿子送到楼下跟邻居家孩子一起玩。等她忙完工作赶回家,发现儿子浑身发烫,测体温高烧39.5度,她的眼泪哗哗就流下来了,抱住孩子直奔医院,一路跑一路流泪,母子俩哭成一团。

都说孩子是明天的太阳,王志成正是用高超的护理技术和伟大无私的母爱,21年如一日,尽心竭力地呵护着这些小太阳,让每一个躺在她怀里的孩子战胜病魔,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未来之星,向着灿烂的明天飞翔。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