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届湘雅最美护士】伍美容:无数动人瞬间链接成美丽人生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向珊

都说常德出美女,见到小伍,你就会认可这话的客观性。面容俊美,皮肤白晳,身段儿高挑苗条,有一种精明强干的气质——这是伍美容给人的第一印象。但没人能看出她身上的瑕疵:如果她不穿长袜,小腿上的蚯蚓状静脉十分明显,那是因为长期站立而引发的静脉曲张。

从2003年7月进入附三医院手术室以来,10年的工作历程使伍美容在留下静脉曲张的同时,更留下了一场场无影灯下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无声战斗,留下了一个个令人终生难忘的激动人心的医学奇迹,留下了一幕幕或悲或喜或震憾的惊心动魄的精彩瞬间。

伍美容清楚地记得,那是一次晚夜班,凌晨2点时,一个急诊手术刚刚做完,突然门铃急促,急诊科推上来一个40岁左右的农民工。令人触目惊心的是,一根一米多长的钢管从他的腹腔和胸腔穿透而过,鲜血汩汩地流淌……他的脸已苍白得如同一张白纸,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因疼痛产生的汗珠像下雨一样往下滴,眼神里充满了无助、恐惧和绝望。伍美容尽管十分劳累,口干舌燥,但她没有片刻犹豫,立即接过推车将病人接进手术间,迅速组织抢救:两路静脉通道同时建立,术前准备快速完成。因为疼痛和失血过多,农民工已出现休克前兆,他很烦躁,挣扎着,几乎要从手术台上滑下来。伍美容和同事们一边紧紧抓住他的手臂和肩膀,一边轻声开导他:“大哥,别怕,不要慌,坚持一下,马上就开始手术了,很快就可以把东西取出来!”

她的手臂被伤者死死抓住,留下好几道血痕,她浑然不觉疼痛,帮伤者保持着侧卧姿势,要知道,他身体稍微一动,穿过胸腹壁的钢管就会撞到手术床,后果不堪设想!

5个小时的紧急手术终于结束,奇迹出现了!钢管被顺利取出,病人获救了!当她把取出来的钢管交给病人家属时,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一下瘫坐在地上,抱头痛哭的妇人和孩子激动地走上前,紧紧抓住她的手连声说:“谢谢,谢谢,你们真是救命恩人啊!”那一刻,一种职业的自豪感、满足感和成就感涌上她的心头,所有的疲惫和劳累瞬间化为乌有。

此后,每当因工作错过一顿又一顿饭,放弃一次又一次和家人团聚的机会,酣睡中一次次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催醒,伍美容总会想起这永恒的激动人心的瞬间。

然而,伍美容也会经常遇到另一种同样令她揪心的瞬间。因为丈夫也是外科医生,俩人相聚在无影灯下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还多,根本顾不上孩子和家,只好将4岁的女儿和家务活都丢给公公和婆婆。公公身体不好,高血压和高血脂折磨着他,先后两次中风住院,可他们夫妇无法照料,连探望一次还得忙里偷闲。对于老人和孩子,伍美容总有一种说不出的疚歉和愧意。有许多次,深夜里她被电话铃声叫醒,身边的孩子也被惊醒过来,孩子大声喊着:“妈妈不要走,不要去上班,陪我睡觉觉啊。”。伍美容好言劝说,可孩子有时候听,有时候却撒起蛮娇来,就是不让妈妈走,双手死死抱住她的腿不松。铃声就是命令,不能耽搁啊!她只好狠心将女儿的手掰开,交给婆婆,转身出门,当她回过头来发现女儿哭着在床上打滚时,鼻子一阵阵发酸,眼泪不知不觉流了下来。那一瞬间,她内心深处的愧疚像尖刀一样剌痛着……

人生总是有愧疚和遗憾的,正是这一个个遗憾,一次次伤感,一幕幕瞬间,链接成伍美容人生最美丽的风景,陪伴着她走向坚强与执着,走向辉煌与灿烂。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