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届湘雅最美护士】刘佳:在敬畏、守护和安慰中升华职业精神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向珊

2001年,附三医院开始创建自己的移植病室。从浙江医科大学附一院移植科进修回来的刘佳,首当其冲地担负起负责组建移植科护理单元的重任。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刘佳亲身体验到一切从零开始的苦楚和艰辛。手术前,本地没有供体器官,她就一个人跑到几百公里的省外去获取,马不停蹄地赶回手术室,洗手换衣上手术台,再进入重症监护室护理。每一次,连续几十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所有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她一个人统统拿下,没有“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是决不可能顺利完成这种纷繁复杂的高强度工作的。辛勤的工作换来了可喜的成果,当年7月,第一例肾移植病人成功实施,紧接着肝移植也顺利开始。

2005年5月,第一例心脏移植成功实施。那个叫成佳的女孩,小小年纪就有严重的扩张型心肌病,手术之后并发严重的支气管塌陷和高碳酸血症。多少次从深夜抢救到凌晨,从会诊、确定安装气管支架治疗方法,到术后的重症监护,当时作为护士长的刘佳,完全是以一名勇士的姿势,以一种战场上剌刀见红拼杀的工作状态,在病房值班室整整守了一个月,直到女孩病情平稳转回普通病房,她才松了一口气。那一个月,她整整瘦了5公斤。

人的生命过于脆弱,脆弱得让人心疼和敬畏。正是这种对生命的敬畏、珍惜和尊重,使刘佳爆发出前所未有的精神潜力和超强工作能量,一切为了病人——奋力抢救,全心守护,不懈怠片刻,成了她每天的生活常态。

人的精神力量可以发挥无限,但医学技术是有限的,不是每一个病人都能成功救活。刘佳至今清楚地记得,16岁的长沙男孩程家琪,聪明乖巧,学习成绩优秀,却不幸因为移植肾破裂而生命垂危。孩子的父母得知医术已无力回天时,蹲在监护室门口失声痛哭。望着奄奄一息的孩子和悲伤过度的家属,刘佳肝肠寸断。“作为早已习惯面对死亡的护士,难道就只能这么麻木地看着人家悲伤痛哭吗?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她就是一个没有善心、不懂得真正敬畏和尊重生命、没有人文关怀的不合格的护士。”刘佳这样想着,突然间有了一种冲动,一种激荡,一种对护理职业精神的重新感悟、发现和升华。她含着眼泪对孩子的母亲说:“大姐,你放心,我们会把家琪最后的时间照顾好,让他愉快、有尊严地走完生命的最后一段路。他是个听话的孩子,去了天堂会更加乖巧和快乐,因为那里没有疾病和痛苦……”孩子母亲用感激的眼神接受了刘佳的安慰,她不再哭泣。她望着刘佳像母亲一样精心照料着孩子的最后时光,心终于放了下来,平静地等待着孩子的最后告别。

2010年,刘佳前往美国耶鲁大学学习期间,将中国和湘雅的移植临床护理理念,以及她对生命的临终关怀和职业精神的新的感悟和升华,介绍到国际顶尖医学学府,进行交流和探讨。她很欣赏美国医生特鲁多墓志铭上的一句话:“有时去诊治,经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