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为第二届“湘雅名医”和首届“湘雅最美护士”获得者颁奖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陈祯 摄影/郭小清 王海南

本网讯:12月30日下午,第二届“湘雅名医”和首届“湘雅最美护士”证书授予仪式暨座谈会在科教大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高文兵、校长张尧学、常务副校长黄健柏等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陶立坚主持座谈会。

从2012年开始,中南大学投入1亿元打造“湘雅名医”工程,并评选出首届“湘雅名医”30名,资助每位“湘雅名医”称号获得者100万元研究经费,分3年下拨,这些经费主要用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2013年,35位临床医师入选第二届“湘雅名医”。同时,中南大学首届35位“湘雅最美护士”评选产生,学校奖励每人10万元。学校旨在通过对“湘雅名医”工程的建设和对“最美护士”嘉奖,带动所有医护工作者提高医疗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黄健柏首先宣读了学校对第二届“湘雅名医”和首届“最美护士”的表彰决定。随后,张尧学校长为获奖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座谈会上,“湘雅名医”和“最美护士”获奖者们敞开心扉,畅谈自己的获奖感受、从业体会。

首届湘雅名医代表、湘雅三医院王维教授感慨地说,去年的这个时候,首届湘雅名医们站在台上发表获奖感言,表达着一个共同的意思:对振兴湘雅,提升对患者服务水平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年来,大家都在各自的领域有所建树。例如,我们在异种移植领域建立了世界上第二家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供体动物培育中心,我国首个精神疾病领域的国家联合工程实验室落户湘雅,等等。应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学校对“湘雅名医”的大力支持。他同时表示,对于学校提出的“奋斗十年,湘雅力争进入全国前3名”的战略目标,全体湘雅名医一定会勇敢地、责无旁贷地担当起这份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给湘雅的历史,也给我们的后辈留下一份值得永远保存的成绩单。

湘雅二医院胸心外科的周新民表达了对于当选第二届“湘雅名医”的惶恐与感激之情,并代表新当选的湘雅名医作三点承诺:一是争当苦练绝活的先锋。扎根临床,攻坚克难,求真求确,必邃必专,充分利用国家、学校、医院搭建的平台,解决临床疑难复杂问题,不断攀登医学高峰,永远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二是争当优化服务的先锋。在优化服务中率先行动,不仅以一流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让自己的病人满意,还要尽自己所能,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播撒仁心大爱,彰显大医风范;三是争当立德树人的先锋。恪守崇高医德,秉承湘雅精神,坚守精神家园,向善求真、唯美包容,德行天下。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护士王玉花是首届“最美护士”获得者,她说,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却获得“最美护士”这样崇高的荣誉,大家心怀感激,更下定决心要加倍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学校的厚爱。她还说,医院只有具备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优质的医疗质量、优雅的就医环境和人性化的护理服务,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和社会的认同。“最美护士”们作为护理工作者的代表,更应让病人得到更整体全面、更系统、更专业的护理服务。

校党委书记高文兵向获奖的名医和护士表示祝贺,并指出,湘雅虽是一个非常有历史的品牌,但依然面临两大考验:要同时遵从高等教育规律和医学教育规律,要在强烈的市场化背景下明确位置、发展目标而不迷失,不容易,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当前,要把湘雅的牌子重新、继续发扬光大,高书记希望大家明确四种责任意识。一,学术和医术共同提高的责任。名医们不但要救死扶伤,解决疑难杂症,还要培养医学界最高端的医学后备人才,明确学术旗帜。二,今天的名医和明天的名医持续接力的责任。大多数名医都是医院的“名刀”、科主任,要主动肩负起为明天出名医绸缪、多给年轻人担担子的责任。三,履行医务工作者岗位责任。新形势下,医院要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保障,提高幸福指数,促进和谐社会。四,保持社会稳定的责任。医院是面向社会的大窗口,与社会零距离接触,提高水平、采用新手段把医院运转好,解决好医患关系,从而保持学校、社会稳定,这是医院责无旁贷的责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