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重奖湘雅医护精英

来源:三湘都市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黄京 周科际 王轩

“湘雅名医”每人获100万经费,“最美护士”获10万奖金

该校校长:此举是为培养更多好医生为百姓服务

12月30日,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院士(左)为“湘雅名医”、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周晓教授(右)颁发荣誉证书。

“病人不是来找麻烦的,他们是来治病的。想通了这一点,我就不会计较病人对我的抱怨和误解。”今天下午,在中南大学第二届“湘雅名医”和首届“湘雅最美护士”证书授予仪式暨座谈会现场,“湘雅名医”获得者方小玲教授如此感言。

据悉,35位“湘雅名医”每人都将获得100万元研究经费;而35位“最美护士”则获得了10万元/人的奖金。 在现场,“湘雅名医”和“最美护士”分享的一个个关于生命的故事温暖而震撼,感动了在场的人们。

医生:除了治生理疾病

还要医心病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加入湘雅大家庭后,该院首位“湘雅名医”获得者是被誉为“全国肿瘤整形外科之父”的周晓教授。二十多年前,一名癌症患者因术后面容被毁哭诉“请把我的眉毛还给我”,给予周晓深深地触动,从那一刻开始,他下决心将对肿瘤病人的救治从救命上升到“更美”的高度。

周晓和团队为“让肿瘤病人活着,还要活得更漂亮”的信念,努力数十年,也催生了一门新学科的诞生——肿瘤整形外科学。“虽然当前国内外的实际水平在很多方面有差距,但我们会继续努力为肿瘤的术后修复重建树立更高的目标。”

方小玲教授是湘雅二医院妇产科的知名专家。因为挂号看病的人太多,有时抢不到号的病人会直接找她“理论”。

对于病人,方小玲能从心底里理解和包容他们。“医生是病人最大的精神支柱,他们把生命都交给了我们,我们必须要多与他们沟通。”在她看来,“医患矛盾”的根源是缺乏沟通,医生除了要治好病人的生理疾病,还要治好他们的心病。

护士:除了专业护理

更要传递正能量

“最美护士”王玉花说,护士除了要做好专业护理,更要为病人传递正能量。一名女病人截肢手术后醒来发现丈夫已悄悄离开。王玉花和同事不仅细心照顾该病人的生活起居,还积极为她以后的生活筹措费用。当这名女病人绝望地想放弃治疗时,王玉花主动跟她分享多年来自己看到的生命奇迹,鼓励她走出困境。有时候,病人的突然离去,让活着的家属倍受打击。王玉花便主动安慰病人家属,为他们送上最温暖的关怀。

无论是“名医”还是“最美护士”,尽管他们专业领域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份共同的责任:为患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努力赢得他们的信任和社会的认同。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院士表示,评选“湘雅名医”和“最美护士”的目的是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提高医生护士的医疗服务水平,树立医德医术。

背景

“亿元大奖”怎么评?层层考核很专业

去年7月,中南大学正式启动“湘雅名医”工程,投入1亿元用于进一步培养更多、更好的医生,通过湘雅名医带动所有的医生、护士提高医疗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

学校资助每名获得中南大学“湘雅名医”称号的临床医师100万元研究经费,分3年下拨。这些经费主要用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此外,各附属医院也将在临床资源配置、科研条件配套、团队建设、研究生招生等方面对名医们予以重点支持。

根据评选办法,“湘雅名医”评选者需具主任医师、临床教授专业技术职务,对医生基本职业操守、医德、临床能力、学术影响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高标准要求,包括“参评者应完成规定的临床医疗工作量,具高水平临床医疗技术、具突出的解决疑难危重病例能力”等。

评选经过医院投票推荐、校外同行专家函评和现场会议评审等环节,此外“名医”和“最美护士”还经过了校务会审议确认和公示等环节。

去年10月,“试管婴儿之母”的卢光琇教授,被誉为“心的救星”的心血管外科专家舒畅教授等30名医术高超、医德高尚、名扬海内外的专家获评首届“湘雅名医”。

稿源:三湘都市报2013年12月31日A29版: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3-12/31/content_770838.htm?div=0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