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每位“湘雅名医”获百万研究经费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作者:李千慧

30日从中南大学获悉,中南大学第二届“湘雅名医”和首届“湘雅最美护士”证书授予仪式暨座谈会在该校举行。

据介绍,中南大学投入1亿元,在去年开启湘雅名医工程,旨在打造一批名医,通过湘雅名医带动所有医生、护士提高医疗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此次获得“湘雅名医”称号的35名临床医师,学校将资助每人100万元研究经费,分3年下拨,这些经费主要用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另有35名护士获得首届“湘雅最美护士”荣誉,学校奖励每人10万元。

会上,“湘雅名医”与“湘雅最美护士”纷纷发表获奖感言,分享从业经验,畅谈未来期望。湘雅医院肾内科周巧玲教授说,她接触的透析时间长达二十多年的尿毒症患者,身高缩短近41厘米,随时都有骨折的可能,这不仅是对病人身体和精神上的摧残,也给其家庭、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我们作为湘雅这一代医者,有责任让我们的透析病人的生活质量变好。”周巧玲联合了一批专家教授组成了一个团队,开辟了中南地区第一批“继发性甲旁亢”手术,有效解决尿毒症继发性甲旁亢患者无法正常调节钙磷代谢平衡等临床实际问题,从而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首届“湘雅名医”代表,湘雅三医院王维教授在会上总结了获奖一年以来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成就。一是在异种移植领域建立了世界上第二家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供体动物培育中心,获得了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是异种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项目获得了临床研究批文,接受治疗的患者获得稳定良好的治疗效果;三是在细胞移植治疗领域、慢性肝病诊治领域、代谢性疾病与脑损伤研究领域和临床大数据库建设领域搭建了高层次多学科合作平台,有望在近2年获得突破。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教授说,“作为医疗事业的国家队,我们的医生肩负攀登学术与医术高峰的责任、培养医学高端后备人才的责任。今天的名医要和明天的名医持续接力,要提早筹谋明天的名医,既要把手上这一棒接好,也要看好下一棒的主力选手。”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http://www.hn.xinhuanet.com/2013-12/31/c_118785500.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