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廖二元:《湘雅代谢性骨病学》献礼湘雅百年校庆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王玉林

编者按

“名医工程”是学校综合改革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也是千万双中南人的眼睛凝视关注的焦点之一。本网推出系列报道“名医这一年”,意在集中展示首届30位湘雅名医一年来不负盛名,不辱使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心路历程和实践经历,彰显中南大学改革的正能量。

湘雅二医院湘雅名医廖二元教授和医院特聘教授、美国Johns Hopikins大学医学院骨外科骨骼肌肉研究中心曹旭教授共同主编的《湘雅代谢性骨病学》已于今年9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廖教授在我校推出“湘雅名医评选举措后向中南大学和湘雅的第一份献礼,更是为明年湘雅医学院建院10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根据临床诊疗需要和推动代谢性骨病专业的发展,廖二元教授曾于10年前编写了《代谢性骨病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年,180万字)。近10年中,随着代谢性骨病的研究进展迅猛,他在原书的基础上,全面总结了本院100多年来的相关工作,收集了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编著了《湘雅代谢性骨病学》。该书分上下两册,共18章,400多万字。收集了国内外代谢性骨病方面的最新成果,系统介绍了代谢性骨病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进展。详细阐述了常见代谢性骨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与预防措施。同时,尽量收集了少见的代谢性骨病病种,其中还包括了近年鉴定的新病种。

当问及廖教授为什么将该书命名为《湘雅代谢性骨病学》?他笑答:名医的价值,重点体现在重大疾病的防治水平和疑难杂症的诊疗上。作为湘雅名医,我有责任传承和光大湘雅精神,为“湘雅”品牌增光添彩。出一本以“湘雅”命名的专著向母校建校100周年献礼是我的梦想之一。我要以此作欣慰自己,鞭策后生,推进学术,惠及患者,谢恩师长,报答决策,敬意领导,祝贺湘雅建院100周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