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夏晓波:为十万患者送光明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伍西明 宋伟涛 王洁

“看得见了,看得见了!”湘西古丈县古阳镇,95岁的白内障老人张老爷爷,在湘雅名医夏晓波教授的医治下,终于重见光明,笑得合不拢嘴。

然而,在过去的一年里,像张老爷爷这样,由夏晓波教授亲自手术医治的病人达600多人,平均每天完成2台手术。其带领的湘雅医院眼科团队,用爱照亮眼病患者的生活与希望,为7150例眼病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为1000余名低视力患者免费配制助视器,为10万余眼病患者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中华眼科学会授予夏晓波教授2013年度“中华眼科学会奖”。

“作为一名湘雅名医,不在乎获得一个奖项或荣誉,但要更珍惜这个奖项或荣誉下赋予的责任和期许,我时刻把挽救患者的视力、使患者重见光明为己任。”夏晓波教授说。

在为人民的光明事业奋斗的道路上,夏晓波教授带领湘雅医院眼科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十二五低视力康复政策”,促成湖南省低视力康复中心成立并挂靠湘雅医院,并成功举办了全国第三届“青光眼、白内障及低视力专题论坛”,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眼科医师进行了培训。

为人民送光明的脚步遍布全国各地,夏晓波教授带领的专家团队在全国巡回演讲普及青光眼、白内障及低视力知识,也曾多次深入湖南西南边陲张家界市、汉寿县、绥宁县、通道县、吉首市义诊,更甚远至祖国北疆吉林省延边医院,受到了各级政府和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为探索新医疗技术给更多人民送光明,夏晓波教授积极创新,承担省发改委科研项目“白内障术后的视光学研究”1项,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对青光眼、白内障的疑难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先后在《Stem Cell Res Ther》、《Molecular and Cellular Neuroscience》、《Diabetes》、《PNAS》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5篇,副主编《医学临床三基训练》试题集,参编卫计委组织的国家眼科住院医师统编教材,以及中南大学组织的《合理用药》专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