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薛敏教授的一天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余希

这是一个普通的星期一,清晨6:30分,手机闹铃刚响起,薛敏教授已利索地起床,去厨房蒸一个馒头,热一杯牛奶,洗漱后一边吃着早餐一边大步流星地赶到医院门诊大楼妇科门诊室。

薛教授一周有四次门诊,这在专家里不多见。尽管早就可以看专家门诊,可她为了满足更多病人的需求,一直坚持坐普通门诊。去年评上湘雅名医后,她又加了一个下午的专家门诊。

才7点多一点,门诊已陆续来了好多病人,薛教授的诊室前尤其热闹。在病人期待的眼神里,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你是哪里不舒服?来,我给你检查一下。”

“姑娘,你这个情况要先做个检查。”

“大姐,你要尽快住院手术。”……

病人鱼贯而入,薛教授不停地询问、妇查、开方子。接触过那么多病人,她早已练就火眼金睛快速诊断的本领。

转眼到了12点,候诊室仍然人头攒动。有的病人坐不住了,高声喊起来:“医生你们几点下班?”薛教授定定神安慰道:“不急,我们会等所有病人看完再下班。”

送走上午门诊最后一个病人,已经是中午1:30。她匆匆吃了一个盒饭,赶到妇科手术室,今天约了两台手术。

这是一名来自湘西的妇女,凶险性前置胎盘、子痫前期重度。病人有过两次剖宫产史,此次子宫出血凶猛,手术风险很大。一般妇科医生做这类子宫切除术需要一到三个小时。薛敏是有名的“快刀”,助手掐了一下表,28分钟!堪称完美!

另一台是腹腔镜下外阴癌根治术。这类病例很少见,传统手术需切除外阴,创伤很大,病人十分痛苦。薛敏教授今年元月份首开腹腔镜下外阴癌根治术,填补了省内空白。

妇科有四个手术间,忙的时候,薛教授要连续做四台手术,忙到晚上8、9点。“我们科好多‘女汉子’,经常做手术做到晚上12点才下班。”说起自己带领的团队,薛教授又心疼又自豪。

今天做完手术时间还早,薛教授便去了病房。途中接到一个病友电话,三十多岁一直不孕,上个月初薛教授给她做了手术,很神奇,这个月就怀上了,她激动不已,对薛教授千恩万谢。

薛教授真心替她高兴。

晚上照例吃盒饭,在办公室准备一份科技项目的申报材料。晚上9点,薛教授忙完了,叫上一个同事,去医学院的操场上走了7圈。薛教授说她没什么爱好,平时就喜欢爬岳麓山或者在操场上散散步。

晚上12点,薛教授准时就寝,明天,又有新的工作等着她。

编后:

这就是湘雅名医薛敏教授的普通一天。旁人看起来,她这一天实在太充实太忙碌,可在薛教授眼里“今天不算很忙。”这位可敬可爱的妇产科医生,去年1-10月份看了10551名门诊病人,评上湘雅名医后,她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年门诊又增加50%,服务了15477名病人,手术台次也有增无减。为了带领学科走向更高的发展平台,她今年还当选为中国超声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微无创理事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筹),编写一部中南大学精品教材《妇产科学腔镜教学操作手册》。近日,她还被湖南省统战部推选为湖南省十大同心人士。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