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袁洪:做“高血压临床治疗”研究的欣慰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袁洪

2013年很快又要过去,回想一年中临床工作中的主要“压力”都源于怎样不愧对“湘雅名医”这份荣誉。记得在去年获得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的感言中谈到“作为名医,我的责任今后更大,我将努力为高血压患者做出更好的服务。”一年来,我一直坚持在临床中所注重的“高血压特殊人群的临床治疗及综合评价”的方向。在解决临床难题和问题等方面获得一些欣慰。

近年来,我在门诊工作和医疗会诊中所遇到大多临床疑难病症,主要是难治性高血压和合并靶器官损害的代谢性高血压患者,这些特殊高血压患者相当一部分所面临的问题包括:降压药品种应用过多、多种多类药物联合应用安全性问题、降压疗效不佳、副作用多等等。经过多年的思考和前期研究基础,我于今年初提出将中医药的多靶标、优化药物相互作用的理念应用到现代医学实践中去,经过多次与相关专家论证和实践,开发了两个针对特殊人群的院内中药制剂方案。目前已经完成了相关前期研究,拟定近期申报批准应用。

与此同时,我还根据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在原来湖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完成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茶叶提取物在代谢性高血压治疗中的保护作用研究,取得了初期成效。2013年,作为合作单位共同申报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已通过初评和答辩)。

在如何应用高血压特殊人群临床数据开展高血压特殊人群的风险评价和治疗管理方面,我们在国家医药卫生数据共享湖南节点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多次与中国高血压联盟沟通。并于今年作为牵头单位启动了中国高血压联盟的“高血压伴肾脏损害”的数据共享协作网的建设。目前已有7家三级甲等医院加盟,目前已获得四项相关数据库的软件著作权。今年8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原副委员长,国家“重大药物创新”专项评审总设计师桑国卫院士一行来湘雅三医院调研,在听取了我牵头承担的“重大疾病新药临床研究综合技术平台”专项汇报后,桑国卫院士对项目形成的 “部分疾病的特殊人群的药物临床研究” 等方面特色给予充分肯定。

一年来,我和我的团队发表论文28篇(其中SCI论文12篇,CSCD论文14篇),申请专利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6项,新获得相关国家级课题5项。一年中要表达的很多,要感谢的也很多!最要感谢的仍然是学校给予的“湘雅名医”荣誉称号,它时刻激励着我要珍惜这份荣誉,为它增添光彩,努力为高血压患者做出更好的服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