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易著文:著大爱于细毫 献身心于孩童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易著文

从小就立志要学医的我,能够如愿以偿,走上从医的人生路,我从不后悔。记得在2010年第10届中南六省儿科学术大会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委、上海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教授问大家:如果让你再有一次选择,你会选择继续当儿科医生的请举手。我是全场200多位参会者中仅有的10多位举手者之一。1964年我来湖南医学院学医以后,相继我失去了一个弟弟和我永远思念的母亲。从此也坚定了我一生只从医、做一个好医生的梦想。2012年我评上了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一年有余,感悟颇多,记其二三。

如何做好一个名医呢?人家看了新闻报纸,慕名找名医看病来了。有时一号难求,晚上两三点钟就拖儿带女排队挂号,还只挂到一个下午的号。本来没有伤风感冒的孩子,跟着爸妈排队一大清早,结果到看病时已经出现感冒症状了。每当我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告诉家长,我院不需要家长深更半夜带上孩子来挂号,我院有多种途径挂号,万一没挂到号,你就来找我,我在诊室电脑上给你自助挂号。另外不管上午下午的病人,只要病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做了检查化验,拿到了结果,我都会尽快地为他们看结果开药。有时我会加班到中午1点多钟,为下午的病人看病开药。让他们能赶上当日的火车汽车回家,免受在长沙拖儿带女耽搁一天之苦。在我看来,名医名医,盛名之下,责任重大,大爱之心,始于细毫。

今年8月28日,第十六届国际儿科肾脏病大会在我国上海召开前夕,国际儿科肾脏病学会召开的理事会上,我当选了国际儿科肾脏病学会新的理事。这是全国儿肾同仁对我的信任,也是国际儿科肾脏病学会对我的认可。担任国际儿科肾脏病学会理事后,我接受了三项任务:参与国际儿肾权威专著《Pediatric Nephrology》第八版的组织出版工作;参与全球儿肾儿童的健康教育工作;和参与建立全球儿科肾脏病学会网站的工作。这些任务对我来说都是需要重新学习的工作。使我认识到担任这份职务,是一份名誉,更是一份责任,就像“湘雅名医”这一荣誉。

今年9月13日在长沙召开的第十八届全国儿科大会上,我有幸荣获中华医学会首届中国儿科医师奖(全国共七位)。这是全国儿科医师的最高荣誉奖,也是全国儿科同仁对我的最大信任和最给力的鼓励,又是对我老骥伏枥的再度鞭策。哈尔滨的一位青年儿肾医师特为我贺诗一首《鸿鹄之歌》:迎着旭日光辉,奋力高飞。每一次振翼,击尘如锤。曾经千百次,龙门玉碎。岂能改变我,天路梦归。漫天花雨,豪气难追。羽映七彩,霄宇奇回。矢志逍遥笑风雷,一路射光华,风烫烫万里飘云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