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丁依玲:守护母婴的健康平安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王令

“我是一名妇产科医师,……,我将一如既往的为母亲的健康平安,婴儿的平安健康努力奋斗”。这是丁依玲教授在首届“湘雅名医”颁奖典礼大会上说的话。一年来,丁教授一直工作在临床第一线,带领着她的团队为守护着母亲的健康,迎接每一个小生命的降生,为把好未来人口质量第一关在辛勤而努力的工作着。

2013年5月14日下午六时许,一孕妇突然无征兆、无诱因出现大量阴道流血,瞬间出血约3000ml,血压立刻降至休克水平,孕妇的生命危在旦夕,胎儿也有随时宫内死亡的风险。“湘雅名医”、妇产科主任丁依玲教授立即赶往医院,亲自手术、组织抢救,终于挽救了母子生命。正当医护人员和家属分享新生的喜悦之时,又一位病情更为凶险的孕妇正在赶往医院途中。此时已是15日凌晨一点,还来不及放下前一天的疲惫,丁依玲教授又接到 “求救”电话,又一位胎盘广泛植入的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孕妇急诊入院,需马上手术。丁教授和她的医生们又投入了紧张的手术中,经过救治,保住了产妇的生命,婴儿也平安降生。待把产妇送入重症监护室,东方已经发白。“这种胎盘就像一个薄膜包裹的血球,里面血管交错、怒张,手术犹如在膨胀的气球上雕刻” 。丁依玲教授表示,“即便作好充分的准备,孕妇死在手术台上的例子仍有发生” 。像这样废寝忘食坚守在医院,组织抢救省内外转诊而来或奔赴当地抢救、治愈省内外疑难、急危重病人使其转危为安的例子举不胜举。

丁教授一周有三个单元的门诊,慕名找丁名医的门诊的病人很多,每次才7点多一点她早早的就来到诊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有时她会加班到中午1点多钟或傍晚6点多。旁人看起来,她一天实在太充实太忙碌啦,常有人问“丁教授,这么晚了,你怎么还在工作?”,她总是呵呵一笑,继续忙她的。

作为湘雅名医,一名一线临床科室管理者,丁教授深感责任重大,她认为不仅要专注于自身的行医,还要培养一大批后备人才,让湘雅的发展后劲更足。一年来,她加强学科建设,狠抓人才培养,使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她所带领的团队中今年2位青年医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位青年医师获得国家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她今年还当选为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常委,中华妇产科分会全国委员,卫计委全国妇产科医师定期考核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教育医学数字化规划教材《妇产科学》编委,今年她获得了中国女医师协会“临床医学科研创新奖”,并于5月18日应邀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颁奖大会。

丁教授说:被授予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一年来,她要感谢的很多,但最要感谢中南大学,感谢湘雅,感谢所有信任她的病友们。同时她深感任重道远,惟有珍惜这份荣誉,努力培养出更多的后备人才,努力为母婴的健康平安更好地服务,才能不愧对“湘雅名医”这份荣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