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赵靖平:忙碌而丰硕的一年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朱芙蓉

“精神病人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在社会上享受不到正常人的待遇和权益;我们应该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关注和呵护”。这就是赵靖平教授的“医者仁心”。

在“湘雅名医”的光环下,每周一、二上午,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病人使得他的诊室常常爆满。每次门诊经常是连口茶都来不及喝,有时看到下午1点多才下班。但病人再多,他总是保持着一如既往的热情与耐心,仔细询问病情,认真诊治。在指导药物治疗的同时,还进行心理社会综合干预,使更多的患者能够回归社会。不久前他领头完成的“精神分裂症病理机制和防治对策的研究”获得了第十届湖南医学科技奖一等奖。这项研究成果出版了“精神分裂症综合康复技术使用手册”和“精神分裂症综合康复技术视听光盘”供临床推广使用。综合康复技术已在国内50余家大中型精神卫生专科医院进行推广,显著减少了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复发率、改善了功能与预后,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说:“我是一名医生,一名精神科医生,自己的一切研究以及研究的动力都基于做一个好医生乃至医学家这一崇高的定位”。

2013年,赵靖平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发表了SCI论文14篇,包括Molecular Psychiatry、Schizophrenia Research、Psychopharmacology等国际知名杂志。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了2013年度NSFC-NIH生物医学合作研究项目评审结果,赵靖平教授申报的合作项目“精神分裂症发展的表观遗传学生物标记物”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180万元的资助(项目批准号:81361120396)。赵靖平教授将与Guidotti教授合作,探索在遗传学高风险及/或精神分裂症前驱症状患者表观遗传学相关的生物学标记物是否存在表达区别,以确定可预测精神分裂症前驱症状人群向精神疾病状态转化过程中有重要作用的目标生物学标记物。近年来赵靖平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在精神分裂症早期预警与干预方面不断取得突破,特别是2010年获得国家卫生行业专项2427万元资助后,在精神分裂症遗传学高风险及或前驱症状患者的临床特征、脑影像学标记物方面取了初步成果,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料,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为这次获得中美生物医学合作研究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通过该合作项目,在精神分裂症遗传学高风险的生物学标记、早期诊断与干预方面取得突破,提高我国在此领域的研究水平。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赵靖平与美国纽约大学医学中心精神卫生系主任与教授,国际著名的精神病学家Donald C Goff教授开展了美国NIH项目(R01 MH084900-01A1)“西酞普兰在首发精神分裂症中的应用研究”的合作。Goff教授高度评价赵靖平教授及研究团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文章,在精神分裂症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美国精神医学界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希望以后纽约大学医学中心与我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有更多的合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