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谢红付:从创新中“寻宝”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伍西明 武海亮

本网讯:2013年11月14日,在全国皮肤科学界规模最大、学术影响最大、参会人数最多的中国皮肤科年会上,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湘雅医院皮肤科主任谢红付成功当选下一届中国皮肤科年会暨全国美容皮肤科学大会主席,打破了该职位长期由北京、上海等地专家担当的局面。这一变化不仅是对谢红付个人学术成就的肯定,更代表了全国同行对湘雅医院皮肤科创新团队的认可。

谢红付和他的团队,是如何赢得了同行的青睐?

“对于一名医生来讲,踏实工作是‘规定动作’,创新工作是‘自选加分动作’,每个医生只有找准了自己的方向,沉下心来,创新工作,才能比别人跑得更快!”谢红付教授如是表示。在自己带领的团队面前,谢红付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想做一名好医生,就必须要有创新精神,要找准临床和科研的契合点,学会从创新中挖掘‘宝藏’”。

玫瑰痤疮(俗称“酒渣鼻”)是一种主要发生于面部中央的红斑和毛细血管扩张的慢性皮肤病,发病率极高,但误诊率也非常高。由谢红付领衔的团队,以全国皮肤美容培训基地——湘雅医院皮肤科为依托,瞄准群众需求,结合临床实际病例,对玫瑰痤疮进行基础与临床研究。目前,该团队在一年内已累计完成300余例玫瑰痤疮患者的综合数据的收集分析,并获得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每周二的晚上,是湘雅医院皮肤科学术沙龙的专属时间,多少年来几乎从未间断过。在这个全科医师都参加的沙龙里,每次都会邀请几位医师进行登台,讲完后大家进行现场点评和讨论。沙龙不限制大家的讲课主题,讲者既可以讲述临床病例、也可以讲述新技术、新进展……“大家的现场讨论,其实就是一个思想灵感发生碰撞、交融的过程,久而久之,这种潜移默化的变换带来的就是灵感的开花结果”。谢红付表示,科室还通过多种途径激励创新,鼓励青年学者参与国际合作,拓宽国际视野,让年轻的优秀人才迅速成长起来。该科与美国南卡罗来纳皮肤病中心合作,双方共建中美皮肤病理诊断中心,通过中美专家间的紧密合作,共同开展皮肤病理相关基础和临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全面提升湘雅皮肤科团队的皮肤病理诊断水平。年轻学者张江林副教授参与的团队获准参与CMB、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及牛津大学联合举办的卫生政策与体系科学(HPS)Residency培训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在职培训,培养新一代HPS青年学者独立、科学、严谨地开展中国卫生体系与政策研究的能力。张江林副教授则是该团队中唯一一名临床医生兼具公共卫生背景的参与者。

有创新的土壤,人才便会落地生根。近年来,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在世界医学前沿研究领域崭露头角。陈翔教授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现了湘雅医院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A类)零的突破,填补了全国皮肤病学研究领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空白,也是全校近20年来生物医药领域获得的第三个“国家杰青”,其担任副主编的全国高等学校规划教材配套教材《临床实践导引与图解—皮肤性病学分册》在湘雅定稿。年轻医师李捷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医学教育权威期刊《Med Teach》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三种不同条件(真实病例、数字化及纸质)的PBL 授课方式在皮肤病教学中的比较研究》的教学类SCI论文,这是湘雅医院发表的第一篇教学类SCI论文。李吉医师也以其突出的成绩而获得第九届“全国优秀中青年医师奖”。

花香蝶自舞,桐茂凤自来。“第三届全国面部损容性皮肤病诊疗进展培训班”和2013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皮肤肿瘤研究中心“皮肤肿瘤学术研讨会”先后在湘雅医院举行,湘雅皮肤科愈来愈受到全国同行的关注和青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