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胡成平:培养亮相国际舞台的俊才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伍西明 武海亮

2013年,湘雅医院呼吸内科的年轻人团队在国际舞台大展身手:先后有10位医生和研究生在国际大会上发言,其中5名年轻医师在第18届亚太呼吸年会(APSR)上发言,1人在欧洲呼吸年会(ERS)上发言,2人在第15届世界肺癌大会(WCLC)与APSR大会上做壁报展示。频频亮相国际舞台,体现了一支学科的整体发展实力,也见证了湘雅青年才俊的迅速成长。

首届湘雅名医、湘雅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胡成平教授将“发展壮大亚专科”定位为呼吸学科发展的大方向。在她的策划下,呼吸学科成立了由1至2名学术带头人牵头的9个亚专业学组。经过发展,呼吸学科逐渐形成了以“介入、肺癌、哮喘、感染”四个品牌学组为核心,其他学科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湘雅医院呼吸科有一个专门用作肺癌病房“29病室”,这是全湖南省呼吸病学科的“一枝独秀”。胡成平牵头以肺癌专门病房为基础,联合肿瘤科、胸外科、放射科等学科,成立了“肺癌诊治中心”,每周开放肺癌联合门诊,在肺癌的规范化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料。该科室以肺癌诊治中心为核心,申请了湘雅大数据项目建设,并参与肺癌的国际多中心研究,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肺癌的研究合作伙伴。胡成平表示,现在积累的数据,为未来的研究者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呼吸学科为年轻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每周四晚上都要举行一次读书报告会。要求每个研究生都必须参与,轮流开展PPT演讲,并进行专家现场点评。除此之外,学科还制定了一条“硬性规定”:硕士生学业内必须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学术文章,而博士生则要求有两篇。“逼”学生学习和吸收新的知识。

“不仅给年轻人压力,而且要给他们动力”。胡成平教授创造条件,鼓励年轻人“走出去”学习,给每一个人安排“任务”, 为他们提供展现才华的舞台。凡参加国内国际的重要学术会议,有论文交流报告或者展示者,她要求科室给予报销经费;医院、科室不能支出的部分,她从自己个人的课题经费中给报销。

胡成平注重言传身教,引导年轻人“将科研贯穿于临床”。一次查房中,对于一个恶性的胸腔积液患者的后续治疗,她抛出一个问题:用顺铂注射液、还是用博莱霉素好,或是打新药好?在讨论与争议中,设计课题研究。

如今,在她的带领下,该科室一批的优秀人才呼之欲出:罗百灵教授成为湖南省医学会结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肖奇明教授成为湖南省肺功能联盟主席,新型培养学科呼吸重症监护的带头人潘频华教授是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呼吸治疗学组委员,品牌学科呼吸介入的带头人杨华平副教授是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介入呼吸病学学组委员;而一批具有发展潜质的年轻学者逐渐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