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翦新春:要让患者活下来,更要活得有质量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伍西明 罗闻

获评“湘雅名医”后,翦新春教授的知名度更高了,慕名来找他看病的患者也更多了,除了有来自湖北、广东、广西、江西、浙江、江苏、河北、海南等外省的患者,还有香港等境外地区的患者。其接诊的患者数量较去年增长了近40%,“高难度”手术量则增长了20%。

翦新春教授很忙,好不容易逮着一个机会,在他去出差前的半小时,才能坐下来聊一会儿“名医这一年”。

有人说:“当‘名医’更忙了,这是名医的代价”。但在翦新春教授的字典里,根本就没有一个“闲”字。他从医近40年来,几乎没有任何节假日。

“‘湘雅名医’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使大家能够为学校和湘雅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翦新春教授说:“有了‘名医’的科研经费,就更有机会将好的科研设计付诸实施,拿出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来”。今年3月,翦新春教授的一篇题为《Analysis of clinical symptoms and signs in cases of oral submucous fibrosis which have transformed into squamous cell carcinoma》(口腔粘膜下纤维性癌变病例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分析)的英文论文在《Open Journal of Stomatology》上发表。短短两个月时间,该文章已被网络下载237次。而另外两篇SCI 论文投稿已被接收,目前正等待发表。

翦新春教授广泛汲取国外先进理念,结合临床手术积累的丰富经验,创新与改良手术方式,极大程度地减少了患者的痛苦,保留了器官功能,提高了疗效和患者生命质量。

“现代医学的发展,不仅要让患者‘活下来’,而且要活得有‘质量’”,有‘尊严’,”翦新春教授说。今年3月,一名患有晚期恶性肿瘤的岳阳母亲,为了成功产下健康宝宝,在停止药物治疗后,右眼眶内的肿瘤迅速扩散,几乎占据了她的大半张脸,导致张口困难并影响进食。辗转了多家大型医院治疗无果后,绝望中的该名患者找到了翦新春教授。通过认真询问病史和细致的体格检查,翦新春教授翻阅了大量国内外文献,均没有找到专门针对切除这种肿瘤的术式。于是,翦新春教授根据该患者肿瘤所在部位的特点,在经典术式的基础上,采用改良的Barbosa入路(旁侧正中入路)方式,在全球范围内首创治疗颅中窝底肿瘤的创新手术入路,成功切除了患者的面部肿瘤,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身为一名湘雅人,就必须为湘雅的复兴尽一份力,希望通过我与全科同仁的不懈努力,使湘雅在口腔医学领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翦新春教授将“侧颅底肿瘤”、“口腔癌前病变”、“唇腭裂二期修复”这三项科学研究作为毕生追求,现如今在唇腭裂二期修复领域的研究已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在口腔癌前病变研究领域,已在美国出版了两部全英文的研究著作,并获得过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在侧颅底肿瘤研究领域,其研究对象逐渐由成年人转向未成年人,他的系列研究成果已获得国内外同仁们的广泛认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