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尹飞:让小儿神经专科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伍西明 罗闻

本网讯:在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颁奖典礼上,尹飞教授默默告诉自己:“当选是成果,更是责任,我将以此为新起点,继续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时光飞速流转,转眼间一年过去了。湘雅医院儿科在尹飞教授的带领下,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小儿神经专科进入了飞速发展阶段。

作为一个年轻学科,小儿神经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相对其他儿科疾病更加困难。然而,学科当家人尹飞教授通过锐意创新,带领科室同仁紧跟国际小儿神经病学发展的研究热点和前沿动态,将儿童智力障碍和癫痫脑病的临床诊治及病因学研究作为学科重点发展方向,在医教研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2013年6月,经省卫生厅批准,湖南省重大疾病研究中心之一的湖南省儿童智力障碍研究中心宣告成立,并挂靠湘雅医院小儿神经专科。该中心通过技术创新,将基础与临床相结合,为患儿查明病因的同时指导预后,让广大家庭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大量省内外患儿纷纷慕名来到湘雅医院寻求良方。一对浏阳夫妇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来到湘雅医院儿科就诊,兄弟二人同样出现了抽筋、智力落后、惊厥等症状,结果被诊断为癫痫脑病。但由于始终无法明确病因,在很多医院看过病后,治疗效果都不理想。尹飞教授带领团队成员自主研发“早期癫痫性脑病诊断芯片”,利用国际前沿的外显子捕获+二代测序技术,确认该疾病是由于ARX基因突变引起的,而常规产前检查根本无法确诊胎儿存在智力障碍。

据调查,儿童智力障碍在全球的累计患儿人数已高达1.51亿,发病率接近2%。尽管智障患儿数量不断激增,但基层医院在该领域的诊治技术仍十分薄弱,很难明确诊断并采取积极治疗。

“目前我们的研究团队在儿童癫痫脑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和儿童智力障碍临床诊治及发病机制的研究方面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据尹飞教授介绍,由其率领的研究团队仅2013年就获得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发表了10余篇SCI论文。

培养未来学科发展的领军人才,是尹飞教授的梦想。在他的带领下,一批年轻的学术骨干走出“国门”,与世界知名医学院校广泛开展了学术交流与合作。该科室先后与美国洛杉矶儿童医院、芝加哥大学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现有3人分别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遗传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而在加拿大举行的第30届国际癫痫大会上,尹飞教授的外籍博士生Ahmed Omran作为大陆地区唯一讲者作大会发言,其论文还获评大会优秀论文奖,受到了与会同道们的高度评价。

“‘湘雅名医’重托在肩,本人深感责任之艰巨,事业之远大。唯有夙兴夜寐,孜孜不倦,以图回报病人对我的信任。”尹飞教授表示,要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带领学科进入全国前5名,为续写湘雅新的辉煌篇章而努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