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名医这一年】谢鼎华:深入基层,服务百姓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谢鼎华

作为首届湘雅名医,我觉得荣誉在小,责任重大。我认为湘雅名医不但承载着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任,也承担着国家医改,服务群众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随着医改进一步深化,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虽有明显改善,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方面民族地区及边远山区优质医疗资源匮缺,另一方面城市大医院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超负荷运转,造成了基层医院工作不饱和或医疗资源闲置浪费,而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十分突出。解决这个问题除深化医改、完善运行体制机制外,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培育优质医疗资源迫在眉睫,湘雅名医应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一年来我在完成医院本职工作、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干细胞治疗感音神经性聋临床基础研究、国家和省“启聪扶贫计划”人工耳蜗项目、卫生部医管所指派主编的《听力保健与耳聋防控技术纲要》及《基础与应用听力学》第二版、研究生教育,以及履行省人大常委、省政府参事、省侨联副主席及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等工作职责的基础上,专程和调研时走进基层,在服务群众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有一些体会。

一是服务基层,让老百姓在基层享受到省城大医院一样的优质医疗服务。一年来我带领工作团队多次往返于湘西、湘南几个市州,会诊和实施手术70多人次,方便了病人,减轻了他们来省城大医院就医的额外经济负担,让病人在基层能享受到最好的医疗服务,群众高兴,领导满意。特别是春节前后气候寒冷,雨雪纷飞,道路泥泞,我们在湘西凤凰、邵阳及郴州正逢圣诞节和元宵节等节日,仍然无怨无悔地坚持工作,确保了国家和省计划项目如期完成,当地干群和医护人员都为之感动,称我们为基层老百姓服务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无私奉献。

二是扶持基层,加强基层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医疗服务能力。高级技术人才、先进医疗设备及科学管理是优质医疗资源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对基层医疗单位的投入逐年加大,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但在一些地方有人没有设备,或有设备没人会用的情况仍然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医疗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因此扶持基层的核心是培养一批掌握高新技术项目的专业人才,及具有相关工作平台的学科。近几年来,我以本人主持的国家和省“启聪扶贫计划”项目为支撑,根据项目要求,在省内民族地区建立帮扶点,通过实地指导和国家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加强对耳显微外科高级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学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在我及团队指导下,省内有几所市级医院已能初步开展较高水平的耳显微外科手术,并获得当地科研项目及医疗新技术奖项,加速了学科的发展,提高了医疗服务能力。在服务基层、扶持基层的同时,加强了湘雅二医院与下级医院的信誉与联系,并取得了双赢的效果,也为学校在社会上赢得美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