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们中南人的骄傲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陈祯 唐静 王灏

本网讯 (通讯员:陈祯) 114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在中南大学师生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微信、QQ状态、微博、课余的交谈等各种交流渠道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

感受——激动与兴奋

对于能在现场一睹总书记风采的学生而言,这样难得的经历是他们莫大的殊荣。粉末冶金学院大三学生张翠说,“习近平总书记来的时候我们正在实验室做实验,我站在实验室队伍的最后,心想主席应该不会每个人都握一次手吧。没想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真的从头到尾很亲切地和我们实验室里的每一名学生都握手打招呼,在握手的那一刻,我感觉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手很温暖。”而2012级研究生牛越虽然只能停留在外围远远看一眼,他最深有感触的是总书记主动朝他们挥手打招呼,“习近平总书记离开时,看到我们这么多学生还没有离开,就没有急着上车,而是走过来向我们挥手。这让我们感受到国家领导人对我们学生的一种平等的态度。”商学院12级本科生刘恒菲也在现场亲眼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尽管我们只见到了总书记短短一分钟,但在场的我们都很激动,习近平总书记能亲自来我们学校视察,无不体现着他重视教育,重视科技创新的理念,我觉得有这样的国家领导人,必定能加强教育事业的发展,加强民族凝聚力,实现一个又一个的飞跃。”

而对于没能亲到现场的学生来说,除了有些许遗憾,更多的依然是激动和兴奋。机电院本科生张成说,在得知主席莅临我校之后,他所在的QQ群里就一直在热烈讨论总书记到来一事,“2005年,我们学校来了总理,2013年,又来了主席,这是对我中南实力的肯定。最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来了,长沙连续几天的雾霾天气都不见了,天都放晴了。”2012级的研究生罗国平因为在做实验也没能去现场,但是他还是觉得很高兴,“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南,是对中南大学莫大的肯定和鼓励,我瞬间为自己是中南人而骄傲。他的到来,是对中国高等教育以及高校科研的鞭策。”而商学院2010级本科生彭山珊虽然没有见到总书记,但她还是很开心,“感觉他在我们身边。”

思考——是鼓舞,亦是鞭策

“我们当时正在车间做实验。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来后,先和我们几个科研工作者一一握手。然后很认真地听黄伯云院士的讲解,还不时地询问‘这些是做什么用的?’”马超是粉末冶金学院一名老师,他回想起和总书记在车间相处的时间虽然很短,不到五分钟,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面带微笑、和蔼可亲的样子让他难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观粉末冶金重点实验室,也让作为科研工作者的他,感受到国家领导人对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视,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对负责学生工作的唐海波而言,亦是一次极大的鼓舞,“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南,学校并未事先组织学生欢迎,现场的学生都是自发前往,现场的秩序维持得很好,体现了我们中南学生的优秀素质。”除了鼓舞,唐海波坦言,总书记的到来对他而言,也是一种鞭策,他期待自己能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做更大的贡献。人事处社保中心的康建安作为学校一线职能部门的一名员工,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现身”中南,她感受更多的是“要将这份激励转化成工作的动力,在学校党政的带领下不断地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和广大教职员工。”何桂强是粉末冶金学院的一名工作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时候,很自豪,也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今后的科研工作怎样更好地直接对接国民经济的发展?

心声——“总书记,我们想对您说……”

马颖是能源院的一名博士生。得知习近平总书记要来学校参观,她也和同学一起,站在实验室门口等待。看着总书记面带笑容从面前走过,不停的挥手,她的第一感觉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真亲民”。总书记亲自参观了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她看来,是对资源和环境的重视。“这对我们立志从事新能源、节能研究的学子来说,很感动,我们也期待,国家能加大对高校科研尤其是节能这方面的支持力度,比如科研经费、技术或者在政策上能有所倾斜。”对于即将就业的李银宾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来学校参观,确实让中南学子大为振奋。但他更期待,习近平总书记能更关注应届生就业问题。来自粉末冶金学院的谢莹,对自己能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感到“很幸运”,她很期待总书记能再次来中南大学参观。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