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谨记习总书记教诲 立志争当有为青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张婷

本网讯 :11月4日,对于中南大学的学生来说,是永远难忘的一天。这一天,总书记对中南青年学子寄予厚望,他专门下车与同学见面、专门走向学生一一握手谆谆教诲,他对同学们的厚爱与期待,已化作莘莘学子实现青春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他对同学们的嘱托与肯定,今天回忆起来,仍让人心潮澎湃。11月16日,在主题为“谨记习总书记教诲 立志争当有为青年”座谈会上,同学们重温了当时的喜悦,分享了内心的感动与思考。

校党委书记高文兵教授首先分享了他的所思所感。他说,习总书记来我们中南调研,这对学校意义重大。他希望同学们谨记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讲话中对青年的五点希望,以国家的需要确定未来的目标,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总书记向中南学生挥手示意,微笑亲民

“这一次不是在新闻里看总书记挥手示意了,他就在离我们不远处,笑容和煦,十分亲民”,来自冶环院的博士彭宁回忆说:“习总书记已经上车了,但是看到栅栏外围满了学生,他又走下车来朝大家挥手。栅栏的另一侧、西苑附近的同学们也非常激动齐声问好,习总书记听到了便转身向那边的同学挥手示意。”作为一名环境专业在读博士,彭宁真诚地说:“刚刚落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对生态文明建设浓重着墨,并通过制度来保护生态环境。我认为,习总书记来我校考察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体现环保问题已经凸显为民生问题,亟需改善。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也开始反思并下定决心,科研创新要为社会创造更多效益,要服务于社会和广大的人民群众。”

总书记与中南学生亲切握手,表达关心

与习总书记近距离接触的同学们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然抑制不住激动之情。粉冶院杨子硕同学回忆说:“总书记高度肯定了粉末冶金重点实验室对国家国防事业的推动作用,作为一名参与其中的青年学生,我感到十分骄傲!”当时也在车间做实验的秦子珺同学说:“当时习总书记走了进来,并和我们一一握手,我真切意识到总书记是在鼓励我们做好研究。事后我立刻给家人打电话分享我的喜悦。”与总书记握了两次手的蒙文泉同学激动又羞涩地说:“与总书记第二次握手时,我原本想鼓起勇气介绍一下自己,但是当时激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而刚做完实验的张仲灵同学因为手上有油,站在人群后面没好意思伸手。但总书记朝他亲切地伸过手,他非常感动地说:“我激动得双手紧握住总书记的手,感觉太幸福了!”

总书记临行驻足挥手,以示肯定

总书记视察粉冶院时,有几个细节让硕士生黄华龙记忆犹新,激动万分。当时总书记依次和学生们握手,他注意到后面有些同学没有握到,已经走到门口的他又回身和后面的同学一一握手。黄华龙感慨地说:“我就是站在后面的一员。主席的手宽厚温暖,暖到了我的心里。”第二个细节是总书记走到研究中心门口准备上车时,见到热情万分的同学们,并没有直接走上专车,而是慢慢走向粉冶院大门,面带笑容频频向同学们挥手致意。车辆启动后,原本围得水泄不通的道路立刻腾出一条笔直的路,习总书记的专车在学生列队送行的掌声中徐徐离开。黄华龙说:“我认为,中南学子确实用热烈有序的行动向习总书记展现了风貌,使得原本准备上车离开的习总书记驻足。”粉冶院辅导员谢莹也回忆了当时的场景:“黄伯云院士介绍学生们是科研的后备力量时,习总书记点头表露欣慰,体现了他对年轻学生攻关科研的期待与嘱托。看到总书记来了,同学们簇拥在实验室外,但都自觉地让出一条道路,没有前后拥挤,秩序井然!”

中南学生倍受鼓舞,回应总书记的期待

来自冶环院的柯勇博士在会上表达了他对环保事业的坚定信念。他说:“习总书记穿着简朴,十分亲民。他的到来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对我们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的肯定,也更让我们这些环保人坚定了为人类环境事业奉献牺牲的信念。”

粉冶院分团委书记孟尚儒作为现场工作人员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感受。他说:“习总书记来中南大学调研,体现出他重视高等教育,重视科技创新,重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我肩负着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重任。我们组织了‘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路——入党积极分子参观粉冶院的展厅’这个活动,希望能扩展到全校,激励更多的青年学生把个人的青春梦、成才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

粉冶院硕士生杨凌云全程随从陪伴,并幸运地向总书记表露心声。他说:“总书记温暖的笑容,我会永远铭记。作为学生,我们一定要以黄伯云院士、钟掘院士、柴立元教授等为榜样,坚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潜心科学研究,力争取得创新成果。”

座谈会最后,主持人校党委副书记高山教授总结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来到我校视察,同学们有幸感受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这将会成为激励中南学子成长的强大动力。握到手的同学要鞭策自己不断进步,而没握到手的同学也要不断努力,争取将来在领奖台上与总书记握手!”

此次座谈会由校团委举办,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相关负责人出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