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粉冶院开展“跟着总书记走,谨记总书记教诲”系列活动

来源:粉末冶金研究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孟尚儒

本网讯:1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南大学调研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粉末冶金特种材料研发应用介绍,同数十位研发人员一一握手,肯定他们的成绩。总书记来到粉冶院参观,是对粉冶院科研工作的极大肯定,也是对全院师生的莫大激励。总书记对粉冶院科研工作的关注以及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关爱,并未随时间消逝,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时刻回荡在每一个粉冶人的脑海。为了纪念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同时也为了能够将总书记的教诲传递下去,在粉冶院党委指导下,粉冶院开展了“跟着总书记走,谨记总书记教诲”系列活动。

“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观粉冶院展厅”

116日,粉冶院分党校组织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重走总书记的路,参观了粉冶院工程中心的展览厅。曾参与接待总书记的粉冶院党委副书记何桂强和学识渊博的关工委赵慕岳老师作为讲解员,为同学们重现了总书记视察粉冶院时的情境。同学们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线参观粉冶展厅,参观了许多粉末冶金产品,领略了粉末冶金几十年的发展史。活动结束后,学院向每位学员赠送了一本《粉冶冶金科学与技术发展》,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粉体工程1003班的徐胜炎颇为激动的说“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路,我仿佛看到了总书记舒缓而坚定的步伐,听到了他低沉但有力的期待。科技是经济发展巨大的推动力,高校和研究机构是科技的摇篮,但人才才是我们科技发展的空气、土壤和血液。科技强国实则人才强国,我们青年学子,尤其是国家重点高校的学生应该勇于承担这份重担,敢于创新,敢于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昂首奋进。”而有幸在几天前亲眼见过总书记的粉体1202班的贺猛则说“工程中心展厅里面摆放的是我们粉冶院的一些主要成果,我又一次认真的看着、想着。又一次回想起总书记来的那天,我正跟着研究生学长一起做着实验。远远的望着,虽然只能看见总书记脸上一直的微笑,也听不见他在对做实验的学长学姐还有老师们说着什么,但我能看出来,总书记对我们这些研究的重视,对我们这些学生老师的热情,有的时候他会点点头,欣慰的样子着实让我们每一个人感动”。

“跟着总书记走——组织学生党员赴韶山参观学习”

1117日,正值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粉末冶金研究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一行37人踏上了红色之旅,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韶山,瞻仰中国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故乡,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时,大家认真记录所看到的革命遗迹及所听到的革命事迹,并惊喜地发现了总书记来韶山的照片。在毛泽东铜像广场,全体成员列队向毛主席铜像敬献了精心准备的花篮。同学们表示,通过对革命的峥嵘岁月的了解,愈发地感觉今日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深切地感受到了肩上的重担,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刻苦学习、敢于创新,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谨记总书记教诲——组织学生开展座谈会”

1120日晚,粉冶院团委在升华337楼学生活动室举办座谈会。粉冶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共同分享总书记来中南给大家带来的喜悦。粉冶院团学会主席杨子硕作为有幸见到总书记的幸运儿激动地说,“远远的看到总书记的身影,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总书记的头发特别整齐,人特别的有范,特别的和蔼!总书记在粉冶院主要参观了院展览厅和C/C复合材料实验室,对粉末冶金研究院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的贡献予以肯定,向工作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表示慰问。我作为一名粉冶人,必须要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信念,学好粉末冶金学科相关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科学实验中勇于创新,同时不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美德。”同时,同学们一致决议将此次会议内容整理并加以补充,在粉冶院的院刊《粉冶菁华》上开辟专栏,并发到粉冶院每一位同学手上,共同领会总书记教诲,立志争当有为青年。

“立志争当有为青年——组织学生参与‘创新实验室’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4日与社会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到“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粉冶院作为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科研院所,具有非常好的科研创新平台,同时具有非常雄厚的师资力量。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粉冶院团学会科实部举办了“科研实验室”活动,旨在为粉冶院本科生和导师提供交流沟通渠道,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提高创新意识,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活动。通过收集整理粉冶院所有导师的研究方向、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征集同学们的实践意愿,帮助同学们与导师取得联系等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参与度,活动中有56个项目小组的同学成功联系到导师并开展创新实验,成功率达80%

自习近平总书记114日视察粉冶院以来,粉冶院师生倍感鼓舞。“跟着总书记走,谨记总书记教诲,立志争当有为青年”成为粉冶院广大青年学子的心声。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必定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锤炼高尚品格,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见证、共同享有中国梦的实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