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大学新生报到,送与不送都有爱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岳霞 许敏

昨日上午,在火车站不断有大学新生到站来长上学。一对父母正提着大包小包送儿子。邹麟 摄

湖南部分高校开学时间

中南大学

9月5日、6日

湖南中医药大学

9月7日

长沙理工大学

9月7日、8日

今天是中南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湖南各大高校已经陆续进入迎新季,火车站、飞机场涌入一波波的陪送人流。随之而来的,每年开学,该不该为孩子保驾护航,要不要家长送的老话题又开始热议起来。

新生:有的学生后面跟着全家老小

来自山东潍坊的新生陈世强表示,周围的新生都有家长送,路程也较远,家长不放心所以就跟着过来了。记者发现像陈世强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多数新生都有爸爸或妈妈“护航”,甚至还有的新生后面跟着全家老小。“这很正常啊,爸妈不放心我。东西很多,自己一个人也拿不了。再说,和爸妈一起来学校,也可以看一下大学。”中南大学法学院大一新生张梦瑶说。

一个人来报到的也有,来自四川的张帅背着一个行李包轻松地从接站的校车里走下来,他告诉记者,这次就带来一些近期要用到的衣物,“等寝室确定了再要父母把东西快递过来,父母没了后顾之忧,也就很放心地让我一个人来了。”

家长:有“不放心的”有“放手去爱”的

虽然家长们有的亲自“护航”,有的“放手去爱”,不过家长们也各有话说。

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家长邱先生表示,当初送孩子过来报到,一方面是不放心,想看一下孩子的生活学习环境;另一方面想顺便过来旅游,体会一下湖南的风土人情。记者了解到,多数家长,尤其是全家老小一起来的都抱有顺便旅游的想法。而勇于“放手”的家长则表示新生独自报到可以早一点锻炼孩子的自立能力,“放手也是一种爱”。

专家:家长“护航”行为可以理解

对于新生开学,家长该不该“保驾护航”这个问题,湘雅医学院潘爱华教授表示,他可以理解许多家长选择陪同孩子来报到,家长对学校多一些了解,也有利于孩子的大学教育,有利于学生、家长与大学或大学老师有更好的沟通。“虽然现在大学是收费教育,但能够进入大学尤其是一流大学,不仅是学生能力的体现也是父母的骄傲。”潘爱华说,“尤其对于现在的独生子女来说,无处不体现着父母的关心。”

而对于父母陪同就不利于孩子独立性培养这一说法,潘爱华教授却不完全认同,“至于独立性方面,孩子可以早一些独立,也可以晚一些独立,不能讲晚些独立的孩子就不是好孩子。”

来源: 长沙晚报2013年09月05日第A02:http://cswb.changsha.cn/html/2013-09/05/content_4_9.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