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学生着汉服迎新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王轩 摄影/解识海

本网讯 (通讯员:王轩 摄影/解识海) 9月5日开始,来自全国的近万名大一新生汇聚中南大学,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和传播基地首推“汉服吟诵”迎新活动,以别出心裁的方式向2013级新生献上一份大礼,让新生感受大学独特的风采气质与文化氛围,激发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在人头攒动的体育场新生接待处,几十名身穿汉服的大学生穿梭其中,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正是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团的成员。在这三天中,他们不但着传统汉服迎接新生,还在新生齐聚的中南大学体育场以年轻人中特别流行的“快闪”等方式,表演经典的吟诵诗篇。

“我们排练了《短歌行》、《鹿鸣》、《客至》、《南有嘉鱼》、《卫风·木瓜》等吟诵经典节目,希望能够让新生感受到传统古典文化的魅力。”基地艺术总监徐彬芯同学说,“我们选择的这些诗词,大致以欢迎四海学子、广纳天下贤才为主题,有些表现慷慨豪迈、激情万丈的情感,有些展示轻柔温婉、谦谦君子的温情,《客至》和《南有嘉鱼》则以淳朴恬淡的情怀,满怀欣喜,诚恳地欢迎五湖四海的新学们。”

基地学习传播部部长学生负责任人刘崇建同学告诉记者:“我们将吟诵这一逐渐淡化出人们视野的传统生活读书方式重新展现给新生及家长,希望他们感受到吟诵强大的感染力,同时还可以向大家展现这一极具魅力美妙的学习方式,改变大家对传统文化古板生硬的看法。”

吟唱基地主任杨雨教授认为,吟诵作为历代中华传统经典传承的途径,为中国传统文化华夏文明的延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传世经典的精髓被错误解读的情况很多,尤其是新生代的大学生,对于吟诵知之甚少。呼吁大学生关注传统文化、接续濒临断裂的中华文明已经迫在眉睫。

除了现场表演,吟唱基地的成员们还将向新生讲述传统吟唱知识,介绍学校和长沙的情况,帮助大家迅速融入大学生活。

据悉,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和传播基地于今年4月份成立。基地以中南大学为核心平台,以研究、传播、发展古典诗词吟唱艺术为主要目的,集研究、传播、吟唱产品研发为一体的公益性文化遗产研究保护机构。基地成立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参加多场大型演出,引起极大反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