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更大责任面前 热点苦点算什么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岳霞 刘曼霖

昨日上午,中南大学举行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张尧学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王志伟 摄

他为开学典礼特意穿了一件新白衬衫,系上了领带,显得隆重严肃;却在讲话初迫不及待地卖“萌”:“我今天跟新生一样,都是18岁。”昨日,不少参加开学典礼的老生直言,就是为听校长的讲话而来,每听一次,都热血沸腾——他是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他今年的主题是“三问”:什么是大学?为什么上大学?怎么样上大学?

提要求:遵守纪律,克服困难,努力学习

“你们将要在这里度过你们最美好、最动人、最值得怀念的一段时刻;这也是你们在人生中最具有可塑性、最具有挑战意义的四年。”接着,张尧学校长开始用最生动的细节向新生们描述未来:在你们今后的人生中,科学技术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你们将会飞向太空,飞出银河,你们可能成为与外星人对话的首位人选;再有,我们正在建设伟大的中国,实现新的中国梦,管理一个省、一个部、一个国家,把我们的国家推向全世界,使我们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也得靠你们。你们今后将要不仅仅活跃在湖南省的舞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舞台,更重要的,你们要活跃在全世界这个大舞台上。

被炙热的太阳晒得汗流浃背的新生张琛芮来自黑龙江,他笑笑说,哥流的不是汗,是激动。

这些蓝图怎样成真?张尧学跟新生提要求:遵守纪律,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因为纪律是成功的基本保证,克服困难是成功的必经之路,努力学习是成功的必然途径。”

引思考:什么是大学?为什么上大学?怎么样上大学?

什么是大学?为什么上大学?怎么样上大学?“我希望你们还是要在上大学的几年期间,认真地、仔细地琢磨和思考这几个问题。”张尧学殷切叮嘱。

“许多没有上大学或者大学没有毕业的人,他们都获得了事业上的巨大成功,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花四年时间,要家里掏5万元甚至更多的人民币来上大学呢?难道就是为了找一份体面的工作?难道就是为了随波逐流?难道就是为了体验生活吗?”张尧学开玩笑说,在更大的责任、更大的担当面前,长沙热一点,冷一点,艰苦一点,吃的辣椒多一点,又算得了什么呢?

正在旁听的文学院大三学子陈雪表示,这三问虽然是思考题,但却像后面有个惊叹号,一直鞭策她前进,“至于后面那句,我怀疑张校长肯定是看到了微博上董小姐体的求空调。”这样的猜测不是没有可能,据说张尧学校长的信箱号是全校公开的秘密,而且对学子的来信,是每信必复。

给建议:玩,也是学习,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学习

“玩,也是学习,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学习。但是,这种玩,不是叫大家晚上不睡觉、早上不起床,不是要大家沉溺于网络和打游戏,也不是要大家看韩剧,更不是要大家挂科或者作弊,要知道,挂科是很丢人的,作弊是违法的。”这段话说出来,张尧学似乎立即化身成新生家里啰啰嗦嗦的老妈,引来了新生一阵笑声。

“太欢乐,太平实了。”新生刘琪表示,虽然离得太远,看不清校长长什么样,但是听了这些话,校长在心里已经有了个形象,“如果他不介意的话,我想称他为邻家大哥。”

来源: 长沙晚报2013年09月10日 第A03:要闻http://cswb.changsha.cn/html/2013-09/10/content_5_3.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