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四届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明确年内9项重点工作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王建湘

5月24日上午,学校在校本部国际报告厅召开第四届教学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2年教学工作成绩,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2013年工作目标和思路。全体在校校领导、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高文兵主持大会。

会上,副校长胡岳华代表学校党政做了题为《夯实基础 强化特色——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改革》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学校通过加大教学经费投入、落实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制度、开设知名教授领航的“新生课”、开放实验室、改革课程体系、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等举措,全面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并在培养方案实施、实验室建设、专业建设、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国际合作办学、招生质量、创新创业教育、学科和教学竞赛、竞技体育和教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报告同时指出,教授上课制度如何达标又保质、实验室建设与开放如何保证有效性、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与激励机制如何完善、课程体系和教材尚不能完全满足人才培养需要、教师参与教研教改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待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仍需加强和学生国际交流能力不能满足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等目前存在的7大问题必须关注,并逐步完善和解决。

就2013年度的本科教学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贯彻以人为本思想,以深化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教师教学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教学环境为保障,进一步夯实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具体在9项重点工作中展开:1.通过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启动“精品课堂计划”、推动课程体系改革、完善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等措施将教学改革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2.加强培育工作、加强实践实习教学,积极参与国家教学成果奖评审、工科专业国家专业认证,高质量组织实施本科教学改革工程;3.建立健全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及发布制度等教学规范制度,完善本科教学状态督导工作机制,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及综合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开展学生面对面交流工作,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4.全面升级和改版本科生院门户网站,完善实践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开发以课程教学为主题的医学教务管理系统并试运行,确保本科教学信息化建设上台阶;5.积极拓宽生源渠道、加强招生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招生考试和录取模式改革,提升生源质量;6.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教育部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和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建设,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实效;7.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等方案的实施。拓展国际合作办学的深度和广度,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8.实施新一轮培养方案,建立和发展我校医学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组建“卓越医师班”等,全面推进医学人才培养;9.加强体育教学和学生体育活动,加大学生群体体育活动支持,培养学生健康体魄和健康心理,营造快乐学习与生活氛围。

随后,化学化工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湘雅二医院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教学管理模式改革、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教学方法、医学人才的培养等交流了经验和体会。

会上,常务副校长黄健柏宣读了学校对2011-2012年度本科教学状态评估优秀单位的表彰决定,高文兵书记、张尧学校长和蔡自兴、文继舫、罗学港、范学工、欧阳友权等5位国家级教学名师为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等15个获奖单位颁奖。

张尧学校长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认为,人才培养是任何学校在任何时段的第一要务,同时,人才培养不仅仅是培养学生,也是对老师的一种培养。而中南大学最宝贵的、最好的财富就是拥有一支好的师资队伍。他以湘雅三医院薛敏、化学化工学院潘春跃、交通运输学院田红旗、外国语学院张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奶奶”等教师的真实故事,讲述了他眼中的“好老师”,以及教师应该承载的使命和责任。他希望教师们回归学术,牢记授课也是一个培养人的过程,扎根讲台、认真教学,提升自己、培育学生。作为教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应该思考和明确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怎样培养;作为教师,在启迪学生智慧、启动学生梦想的同时,教导学生求真向善、唯美有容,与学生一同成长。

高文兵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说,学校的核心任务是人才培养,这是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时刻铭记于心的。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但不是唯一的渠道。实际上,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体现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每个环节、细节中,需要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以实际行动来诠释。“每天跟学生的接触和互动,都是感情的交流,那种拳拳之心、殷殷之情,那种对自己价值的追求和对学生的启迪,是每天、每个教室、每个讲台上都应该发生的事情。”高书记要求,在全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全校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生中去,了解学生所想,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不松劲、多鼓劲,高质量高水平地将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