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胡岳华副校长在第四届教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

各位代表:

大家好!中南大学第四届教学工作会议今天正式召开, 我受学校党政的委托,就学校2012年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向各位代表做报告,报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 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本科教学坚决落实十八大“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要求,在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下,全年共投入经费1.4亿元用于本科人才培养,比2011年增加经费投入7000万元,增幅达90%。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比例达到89.2%,较2011年提高6.1%;开设了知名教授领航的“新生课”,扩展了学生视野,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兴趣;课程体系改革成果全面融入2012版培养方案,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前沿;小班上课以及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改革试点逐步铺开,学生反映课堂教学活力不断提升;首次在18个学院实行实验室开放,学生自主参与设计创新性实验和创新创业活动人数不断增加;科教结合,组织二级学院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学科竞赛协会或俱乐部,大力支持学生开展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共建课程、共同实施实践环节、双导师制等改革不断完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获得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67项,进校经费2236万元,居国内高校前列;“数字中南”取得突破性成果,和中国电信合作投入1.6亿元完成学生区一万多间学生宿舍网络设施改造,建成智慧网。通过深入组织实施改革,本科教学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为下阶段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改革工作全面推进、进展顺利

1、第三届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2年5月,以“推进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组织召开了中南大学第三届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全校师生解放思想、献计献策、共议改革、凝聚共识,为部署落实改革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2、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制度有效落实

学校将该制度作为本科教学改革的“第一要务”,制定并组织实施了《中南大学落实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制度的实施细则》;将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情况通过校园网向师生公布;组织人员定期听课查课,深入了解教授副教授上课情况;深入教学一线和基层单位调研,了解该制度实施过程中需要完善的环节。2012年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达到89.2%,较2011年提高6.1%,目前该制度正扎实推进并深入人心,得到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3、积极开设由知名教授领航的“新生课”

根据本科教学改革的精神,学校开设了由各学科领域的院士、知名教授面向一年级本科新生开设的研讨类课程——“新生课”。“新生课”充分发挥了研究型大学高水平师资的作用,为落实教授为本科授课制度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新生课”有利于帮助本科新生树立自主学习意识,规划学业及未来职业,让学生亲身感受教授的治学风范和人格魅力,学习科学思维方式,培养创新意识。

4、实验室开放稳步推进

学校制订了实验室开放办法,投入实验室开放基金132万元,支持18个学院的实验室开放项目;全年新建、改造、扩组实验项目699个,支撑国家级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80个。目前,外语自主学习、计算机能力训练、虚拟实验等网络教学平台已经实现24小时开放,其他实验室开放时间扩展到8:00-22:00。教育部官方网站一线采风栏目推介了我校实验室开放工作。

5、课程体系改革全面实施

按照先基础、后专业的顺序,学校首先投入专项经费40万元,组织数理化外等公共基础课程任课教师广泛研讨、到兄弟高校调研、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国内名校改革情况,合理地制定了我校公共基础课程体系改革方案并紧抓落实,针对理、工、文、医等不同学科门类的基础课程教学模块基本成型。 投入专项经费570万元,开展以提高听说能力为主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施分级教学。其次,学校投入经费120余万元,专项资助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校级教改立项112项和省级立项29项,推动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优化完善、引进学科前沿知识进课堂、人才培养知识结构更加符合用人单位实际需求。

6、大力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

和中国电信合作投入1.6亿元,全面启动“数字中南”建设,完成学生区一万多间学生宿舍网络设施改造工程,建成学生区智慧网,给学生带来更多实惠。针对学生反映集中的网络迟缓、登录困难等问题,投入170余万元,全面改版升级教务管理网络信息系统,确保师生访问便捷、高速高效。以服务师生为本,全面改版本科生院网站,新建了师生互动社区、实验室开放信息平台、教学状态数据发布平台、教授上课查询平台、教学督导网站等内容,升级改版了招生在线、中国大学生创业网、特色教育等网站,信息交流更加畅通。

7、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建立了本科教学工作年度质量报告发布制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及发布制度、教学工作约谈制度三项新制度,定期发布50多项本科教学核心数据和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逐步建立了基于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质量评估新机制。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督导机构的职能,举办了系列公开课、示范课,开展教学点评工作。开展了学生评教,教师评学,落实管理干部听、查课制度,修订完善《中南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出台《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和《中南大学本科毕业(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

[1][2][3][4]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