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全面推进开放,助推创新活力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汤立军 金一粟

在学校全面推进实验室面向本科生开放的号召下,生命科学学院从领导班子到普通教师均以人才培养为己任,积极投入到实验室的开放工作中,实验室准备充分,学生组织到位,各层次的开放实验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要战场,创新实践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1、 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与开放

生命科学学院以学校加强实践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实验室开放为契机,对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资源进行了梳理,合理调整了中心仪器的空间布局,制定并完善了实验室开放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方案的推进与实施。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2011-2012年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添置了109.4万元的仪器设备,其中万元以上仪器设备6件套;改装了实验室电路、台面、水池等,涉及面积200多平方米,实验室环境得到明显改观。一些简单陈旧仪器设备的更换及一些高端仪器设备的添置均为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学生的开放服务提供了条件,能够满足学生基本能力训练、提高能力训练和创新能力训练的多层次要求。

同时,学院坚持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不断加强实验中心的师资队伍建设。2012年5月组建了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新的领导班子,由留学加拿大的博士王军教授担任主任,留学意大利的博士汤立军副教授与高级实验师刘水平担任副主任。目前,学院实验教学队伍含专兼职教师共39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已经提高到90%以上,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69%,大部分45岁以下的教师已经实现博士化,整体素质显著提高,结构层次明显改善。

学院还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支持实验室的开放实践活动。不仅对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实验室开放实践活动予以大力支持,还体现在教师的年终业绩考核时对教师参与开放活动给予政策倾斜,以鼓励更多教师参与指导学生开展开放实践活动,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贡献力量。

2、 教师积极参与开放实验指导

学院通过层层落实导师制让学生在学业上得到更充分、更有针对性的指导,使教师的言传身教能够对学生有所熏陶、有所启迪,从而达到育人的目的。针对一年级学生,导师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指导学生选课和进行补充阅读。从二年级起,学生开始进入导师实验室,导师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学生阅读专业文献并撰写综述、参与课题研究、申报科研创新课题等。生命科学学院每年依托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利用寒暑假,安排二年级以上学生参加教师课题,走进实验室,进行早期科研训练。并专门安排教师辅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米塔尔创新创业等课题的申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目前,专业教师39人负责指导医学、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项目选题、申报和实践。

导师制的顺利实施为师生的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教职员工直接参与实验室开放项目综合培训及实验技能培训的参与度占全院人数的86%,专职教师参与开放指导达到100%。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还出现了一位教师主持多种类、多层次开放活动的现象。学生也是多方位地参与了开放活动,例如学生通过参与开放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申请自由探索项目及/或创新课题,获得资助后进而转入下一轮的开放实践活动,这样极大地调动了老师与学生参与开放活动的积极性。另外鉴于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部分功能区分散,造成学生的交通不便及短暂的课余时间不能有效利用等问题,教师充分考虑学生的课程学习安排并将开放小组学习讨论时间改至晚上空档期比较长的时段,并给学生提供适当的交通补贴。

3、 实验室提供多层次开放实验内容

实验中心的开放内容主要包括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大学生自由探索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米塔尔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八年制早期科研训练等项目。

2012年,学校设立开放基金专项,生命科学学院率先在2010级八年制104名临床医学本科生中推广实验室开放项目及实验技能培训。其中实验中心教师开放项目41个,参与开放项目的学生共100名;中心教师开放技能培训6个,参与学生212人次。同时,还接收了25名本科生实习;指导临床医学八年制早期科研训练22人;接收大学生各类创新及探索项目共83项。201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参与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开放活动的人数达100%,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参与开放的人数比例达100%。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还专门为学生统一制作与分发了开放活动日志本,每个同学均以实验报告的形式记录了参与的实验项目活动及开放技能培训等内容,使得他们以正确的形式尽早地接触到开展科学研究所需要的技能与科学思维。

4、 学生获得丰硕的实践创新成果

实验室的开放为满足不同学习需求的学生提供了平台,在完成基本技能训练的基础之上,也促进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收获了一些可喜可贺的成绩:

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2012年度接收25名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毕业实习。获得校毕业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优秀论文获奖比例8.3%,全校第一。

参与各类开放实践活动以及教师课题研究的本科生发表SCI论文2篇,CSCD论文6篇,会议摘要6篇;并且4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出国留学。

生物实验教学中心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佳绩。夏梦颖等同学在周叶方副教授的指导下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丁栋博同学作品“湘江藻类水华结构特征及对重金属的积累”在李杰副教授的指导下获得第十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实验室的开放离不开人的参与,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在开放工作的组织过程中注重“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师生潜力,关注实施细节的落实,通过政策激励、宣传动员等方式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实验室开放工作逐渐成为工作和学习的常态,实验室也真正成为学生实现创新愿望和激情的平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