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以人为本、制度引领、质量为先, 促进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

尊敬的张校长、胡校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公共管理学院在“立足湖南本土、回应中国问题”理念的指导下,积极参与、认真落实学校的各项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本科教学方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制度引领、质量为先”的原则,探索出了一条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的新思路。

公共管理学院一手抓常规性的教学工作,通过建立系列制度使其规范有序运转,一手抓特色性的创新工作,努力做到有“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新”。下面,我从基础性工作和创新性工作两个方面进行汇报:

在基础性、常规性教学工作方面,我们始终围绕“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以制度引领改革。

(一)抓住机遇,用制度建设引领本科教学改革

在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系列文件的指引下,在学院章程的规定范围内,我院全面分解本科教学的流程,从制度规范入手,修订完善了所有培养环节:

1、制度规范涵盖了教学全过程:制度涵盖本科教学工作的所有方面(从招生宣传、日常教学管理到毕业论文、毕业教育;从课程教学、实验教学到实践教学;从教学法、教学研究到课外研学,等等)。

2、制度建设突出了学生学习自主权:在这些制度当中,我院尤其重视用制度来落实学生的自主权,比如,我们制定了《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学质询委员会制度》,正在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为主任,由学生组成的本科教学质询委员会,定期对本科教学工作提起质询。在教学质量监控、课堂教学管理、考试管理、导师制等制度当中也充分重视学生的自主权,让学生真正参与教学过程,发挥其积极性和创造力。

3、制度建设着力打造本院特色:开展了本科学业导师制、自主选修实践制度、课外研学制度(后面再展开)。

(二)明确核心,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本科教学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都意识到要通过提升教学质量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1、强调理论熏陶与实践锻炼的结合:本科学生一方面要接受知识和理论的熏陶,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两手都要硬,两方面都要强。为此,学院在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之时,就在全国各地进行了全面的调研,确定了两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体系,在保持原有方案重视实践教学的基础上,增加了拓宽知识面、提升理论厚度的课程。学院还计划在每学期定期开展两次阅读经典比赛,以引导学生学习理论,提升其思考力。

2、强调过程培养与结果控制的结合:学院一方面高度重视本科培养的各个环节,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外研学等方面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引导与规范,另一方面高度重视阶段性总结和毕业评价。比如,根据以往毕业论文的写作情况,我院结合行政管理专业和社会学专业的特点,在写作之前为学生提供多次辅导,并提供了“理论研究型论文”、“调查报告”、“定量研究型论文”和“案例研究型论文”等四种格式规范,要求本科学生的毕业论文在写作完成之后能够直接投稿于高质量的学术期刊,以避免原来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出现的“文不对题”、“主题与方法混乱”、“无病呻吟”等问题。

3、强调专业素质与国际视野的结合:本科人才的质量标准还必须强调专业素质与国际视野。具体到我院来说,在专业素质方面,既强调其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实践能力的训练,也强调未来职业发展中所必须具备的人文素养和公共关怀。同时,我院还注重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除了要求在每门课程当中增加与国际对话的内容,还长年聘用两位外籍教师授课,每年还会邀请多位国际知名的专家给学生开展各类讲座。

(三)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学生与教师的积极性

学生是高校的主体,教师是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只有充分发挥两者的积极性,才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1、将教师成长与学院发展良好结合:教师教学的积极性、教学能力的提升需要有学校和学院的支持,我院将教师的成长与学院的发展进行了良好的结合。比如,学院要求,每位教授每年都必须主讲一次示范课,每位年青教师都必须主讲一次公开课,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来促进年青教师的成长,进而提升学院的教学质量。每年我院课堂教学的优良率都稳居全校前列。另外,每年学院还设立8-10项教学研究课题,按照专业发展和学生培养的要求来引导教师的教学研究。学院还强调课程团队建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要求两名以上教师开设出竞争性课程,要求以课程团队为单位深化发展。这些措施既保障了教学质量,又促进了教师在各个方面的提升。

2、对学生的主体地位与教师的师道尊严同等重视:我院非常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但是,这并不表示不重视教师。我院充分尊重每一位教师在其所担任课程上的掌控权,赋予其独立的不受干涉的评价权。学生有权利质疑其评价结果,学院也规定了严格的申诉和复议程序。尊师重教,以具有独立自主人格的教师来带动学生的独立自主发展,是我院本科教学的一条重要原则。

3、将教学相长理念贯穿于师生的日常互动当中:我院认真梳理了学生与教师联系的渠道,经常交流的内容,已经制定了学业导师、学年论文、课外研学、自主选修实践课等制度,要求每一位教师除了课堂教学之外,应该承担的与学生交流的任务,而且还准备制定全体教师每周定时值班制度。只有经常性地互动与交流,才能够使学生与教师之间有更紧密的联系,才能培育整个学院的积极向学的文化。

在创新性工作方面,我院始终坚持“有特色、有亮点”,在一些方面做出了相应的成绩。下面,从三个方面来进行汇报:

(一)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

学院制定了《公共管理学院本科实践教学管理制度》,用严格的制度来保障实习、课外研学、暑期社会调查等实践形式的效果。

1、自主选修实践树品牌:我院结合培养要求,专门设置了一门贯穿于5个学期,共有5个学分的自主选修实践课,以培养本科学生的科学研究素养与训练本科学生的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强调全院所有教师都可以根据需要开设自主选修实践课,以提供给学生自主选择。

2、社会调查成果不断:社会学专业利用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提出了“十年百村”的调查计划,使学生得到了充分的训练。行政管理专业将实习与社会调查结合起来,规定在实习之前要选好调查课题,产生了很多有重要影响的调查报告,为地方政府提供了较好的参考借鉴,并打算每年公开出版一辑。在学院和教师的动员之下,每年我院本科生获得的各类课题总经费都超过了20万元。获得了众多的荣誉,比如,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湖南省“挑战杯”作品竞赛中,我院又有两项获得二等奖。

3、课外研学注重内涵:除了一般意义上的社会实践活动之外,我院的课外研学主要侧重于理论学习与知识熏陶。比如,去年的课外研学,行政管理专业由外教用全英文讲授HAPPINESS课程,社会学专业则开展了“阅读经典”活动。不仅如此,我院还准备将课外研学的内容进一步深化,形式进一步多样化,使课外研学真正产生效果。

(二)教研并重,推动学术热情向科研成果转化

教学和科研是学院发展的两条腿,从本科教学的角度而言,学院开展了大量的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术热情,并提供广阔的舞台使他们的创想变成现实。

1、学院开展“五高杯”作品竞赛,并提供经费资助。每年全院“五高杯”竞赛投入都在3万元以上,而且实践证明,几乎所有获得校、省、国家级经费资助的项目都获得过院“五高杯”资助。

2、提供各类机会让学生接触到学术。比如,我院创办,已经走上常规化发展道路的,在湖南省高校有重要影响的“湘江论坛(公共管理前沿与方法论坛)”、“公行天下”学术沙龙,都向本科生开放。通过参与各类高水平的论坛和沙龙,本科生开阔了视野,受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熏陶,很多学生都是这样一步步地走上了学术之路。

3、通过社会实践课程来训练方法。比如,我院坚持了近20年的学年论文制度,造就了一大批热爱学术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学生们就知道如何查资料,如何想问题。

(三)全面关心学生,长期坚持本科学业导师制度

学院制定了《公共管理学院本科学业导师制度》,规定全院所有的在职教师都有资格担任本科学业导师。明确规定每年10月15日前,每一名新生必须配备一名学业导师,学业导师要对其负责的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通过导师制,不仅使学生更好地适应了大学生活,增加了学术训练,也使教师更加注重全方位的修养,更加注重与学生的接触。实行导师制以来,学院的院风,学习氛围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公共管理学院在成立4年的时间内,始终与学校的改革保持一致。今天,我只是对相对其他学院来说有特点的改革举措进行了汇报,对那些与其他学院相同的改革措施,我这里并没有讲述,如有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