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实验室全面开放

来源:物理与电子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李幼真,孙克辉

物理与电子学院拥有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校级专业实验室,其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规模最大的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多年建设,已居于国内先进水平。同时,“物理实验”课程为国家精品课程,物理实验教学团队也入选省级教学团队。新校区数理楼的正式启用,为实验室开放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和空间。

一、物理实验中心在全校实验室开放工作中率先垂范

物理实验课是一门基础实践课程,其显著特点是量大面广,全校理、工、医各专业的本科生都要学习这门课。多年来,物理实验中心一直坚持实施开放式教学和管理,目前已形成分层次的全开放格局,开放程度高,开放效果好,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1、开放的实验项目多。对于面上的物理实验教学,一般工科专业的学生只需完成15个项目,但我们提供了30多个实验项目供学生选择,让学生充分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和兴趣,选择自己中意的实验项目,充分体现了个性化的培养。在面上实验项目开放的同时,实验中心还建立了物理科技创新实验室,目前已拥有电子模块、检测模块、材料模块和光电模块等。创新实验室采取学生自愿组合、以创新小组的形式向中心申请,或在老师指导下以创新项目为依托,形成研究小组。实验中心负责提供场地、日常耗材的支出、实验效果考核等。创新实验室全天候开放,经授权后的学生和老师可以随时进入实验室。

2、开放的形式多样。面上实验教学实行项目开放、时间开放、空间开放。以实验中心自行开发的实验选课系统为依托,不断完善功能,增加开课时间,扩大学生网上自主选课的空间,实验中心实验课目前实行上午、下午、晚上全面开放。同时,中心开发和购买了多种电子教学资料,如:仿真实验、仪器库系统、电子教师系统,所有实验项目的课件、录像等也全部实现了电子化,经过不断的完善和更新,电子教学资源日趋丰富,学生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实验预习和复习等,大大拓展了开放空间。

3、受益学生多。面上实验项目每年面向6000多名学生开放,受益面大,创新实验室每年有200余人次,日益受到学生欢迎,影响逐步扩大。

4、实验仪器和环境大大改善。物理实验中心已整体搬迁入新校区,实验室面积由5000余平米增加到8000余平米,新增太阳能电池性能测试、传感器技术、弱信号检测等实验项目5个,对普朗克常数、弗兰克赫兹等实验项目的仪器进行了更新,创新实验室新购置了PCB制版系统、材料制备和检测设备等30余台套,创新实验条件大大改善。

5、实验室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在日常实验教学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目前,实验中心有独立的视频系统,可实时掌握各实验间的学生实验情况,同时配备了语音系统,可实现远程指导。实验室全部安装了门禁系统,经授权后的老师和学生只需刷卡即可进入实验室,为实验室的全天候开放创造了条件。学生进入实验室后,只需刷学生卡,仪器电源即可接通,电脑可自动记录该生的姓名、学号及进入和离开实验室的信息,大大提高了实验室管理水平。

6、学生和老师参与水平明显提高。在学校实验室开放基金的支撑下,老师和学生参与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热情不断提高,申请学校创新基金的人数也不断增加。2012年,我们主办了中南大学第三届物理实验竞赛,来自土木、化工、物理等不同专业的四十多个团队踊跃报名参赛,各参赛小组自由选题、自行设计方案,他们走进每间实验室,熟悉各种仪器设备,通过实验设计与测试、汇报答辩、笔试统测与复试等层层选拔,最终由4名优秀学生组团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在实验中心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一流高校的学生同台竞争,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专业实验室开放富有特色

物理与电子学院专业实验室长年主要面向本院专业学生开放,学生规模约1000人。每年都组织学生进行电子设计培训,并从中选拔优秀的学生组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嵌入式系统邀请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或者湖南省电子设计竞赛,以及课外研学和其它的科技活动等,成绩斐然!

1)建立了合理的开放管理模式。专业实验室采用教师和实验员联合管理的模式,每个实验室配备2-3个专业课教师,对参与实验室的学生进行指导,而日常维护由专职实验人员负责。

2)形成了学生进入实验室的良好机制。学生自愿申请进入实验室,经同意后组成3-5人一队,由一人担任组长并负责该组的整体管理,每组选定指导教师后,进入指导教师负责的实验室,开展创新研究。

3)实验室全面向本专业学生开放。实验时间、实验空间和实验仪器都是全方位开放,便于学生自主学习。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将拥有实验室钥匙或被赋予门禁使用权。除了遵守实验室的规则外,还需要听从指导教师的意见,严格按照进度安排开展创新研究。

4)积极推动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每学年初,从高年级学生中选拔一部分优秀的学生进入老师的科研实验室,和老师一起参与课题研究;还有部分学生自己对课外科技活动感兴趣,经老师批准进入实验室学习。

5)实验室开放成绩斐然。近年,学生在实验室开展创新实验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如全国嵌入式系统邀请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挑战杯”全国课外科技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涌现了一批优秀指导教师,如许雪梅老师、丁家峰老师等。

在新的环境里,物理学院全体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验室开放改革之中,为学校培养一流的人才而努力工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