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加强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何玉辉,金一粟

要实现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创新实践是不可或缺的。学校制定的《中南大学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中,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实验室建设内容包括“搭建一批大学生创新训练基地……为学生开展创新性实验、学科竞赛、自主学习等创新科技活动创造条件”。2011-2012年,学校加大力度建设创新基地,评选出机械创新训练中心等10个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创新实践中得到展现和升华,实现创新能力的培养。

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机电工程学院于2011年开始筹备这样一个专为学生提供实践创新能力训练的平台,通过一年的规划与建设,在新校区机电楼D310建成了一个既能实现多学科交叉,又充分体现自身学科特色的具备大工程背景的实践平台——机械创新制作实验室,并面向全校所有层次的学生开放。实验室率先试用本科生院建设的实验室开放综合信息平台,学生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或者其他预约方式与实验室指导老师确认开放时间、时长和实验内容,实验室老师根据学生训练内容的需要提供相应的指导以及设备准备。通过一年的建设,确定了以学生为主体,以工程素质教育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学生科协自主管理为特色,努力造就具有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人才的实践教学新理念。

机械创新制作实验室投入使用之前,我校机械创新设计作品大多是分散到校外数十家机械加工厂进行加工,加工质量难以得到保障,无法提供调试修配实验条件,致使大量创意优秀的作品都没能实现。目前,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机械创新制作实验室已购置了仪表车床、数控线切割机床、钻铣床、手动剪板机、折弯机及钳工台等小型机械加工设备,学生在这里除了可以对机械作品零部件进行车削、铣削、切割、折弯、钻孔等工序的加工,还可以将零部件装配成产品并进行反复调试。

实验室实行从早8点到晚10点全天14小时开放,为学生提供了将创新竞赛与创新教育相结合、卓越意识与一流平台相结合的创新场地和物质条件,学生能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跨专业组队,将创意付诸于实践,并最终得到较满意的创新作品。自2012年以来,机电院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如:2012年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共有13个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其中7个获得了省一等奖,是湖南省所有参赛高校中获得一等奖最多的;2012年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8个队参赛全部获奖,其中5个队获得了省一等奖;在2012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四足仿生傀儡骑行式步行机器人”、“双驱动休闲自行车”和“互联式智能存取多层衣柜”等三件创新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而在此之前的四届大赛我校仅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在2013年6月9日闭幕的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上,我校机电学子荣获一等奖,这也是湖南省高校参加此赛事以来首次获得全国一等奖。

机械创新制作实验室开放以来,已接待参与开放实验的学生超过600人次,得到了本校师生、兄弟院校和新闻媒体的高度赞誉。进入实验室的学生都说,在这里可以和指导老师面对面地交流谈论、肩并肩地一起做事,不论是买材料、零件加工还是演讲答辩,都是课本上学不到的,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能力。此外,去年实验室接待了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交流考察,湖南省教育电视台也对实验室的开放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