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三届四次教代会和工代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王建湘

本网讯:2月28日,学校在本部国际报告厅召开第三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近400名正式代表、特邀和列席代表齐聚一堂,听取和讨论校长工作报告,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讨论《中南大学章程(草案)》和新修订的《中南大学教职工处分规定》。

在当天上午举行由党委常委副书记徐建军主持的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高文兵致开幕词。校长张尧学作了题为《以制度文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扎实推进2014年工作》的工作报告,常务副校长黄健柏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亮分别就《中南大学章程》的起草、《中南大学教职工处分规定》有关条款的修改进行了说明。

高文兵在开幕词中指出,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一年。教代会和工代会是广大教职员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平台,每位代表应紧紧围绕会议议题和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敞开思路,畅所欲言,积极履行代表的权利和义务。

张尧学在校长工作报告中简要回顾了学校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重点剖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必须正确处理的十个关系,进而明确了2014年的工作思路,并对36项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

张尧学校长指出,当前高等教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学校有历史、有特色,同时又有着明显的发展“短板”。“短板”主要体现在8个问题上:办事不讲规则和程序,随意性大;官德和师德建设有待加强;大师和大师的苗子不够;国际化水平整体偏低;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的学科偏少;重大原创性成果偏少;人文社科整体实力偏弱;机构臃肿,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仍不完善。

张尧学提出,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以制度文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认真处理好学校与学院、科研与教学、学科与科研及教学、精益求精与创新、基础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成果转化与产业、行政管理与去行政化、讲规则与讲情义、事业编制与非事业编制、人与设备等方面的十个关系。2014年,学校将扎实推进建立健全教授治校和教授治学的规章制度等36项重点工作。期望通过做好规章的制定、执行工作,形成制度执行的自觉,从而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打下一个更好的基础。

开幕式后,代表们围绕校长工作报告、《中南大学章程(草案)》、新修订《中南大学教职工处分规定》、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财务报告等大会主要议题进行了紧张热烈的讨论。当日下午,15个代表团的团长分别汇报了本团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普遍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对学校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南大学章程》的制定是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环节,是落实办学自主权、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保障和制度基础;《中南大学教职工处分规定》的修改实施将有利于严肃校纪校规,规范教职工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规矩和责任意识,切实维护学校各项工作秩序,是学校加强科学管理、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

在由副校长田勇泉主持的闭幕式上,与会代表举手表决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中南大学章程、中南大学教职工处分规定的规定。

副校长陈春阳在闭幕词中指出,本次大会是我校在全面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校内综合改革、不断推动科学发展的基础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他强调,2014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精神、深入推进校内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全校上下要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深入细致调研,全面优化服务;吃透会议精神,明确工作重心;积极主动作为,灵活稳妥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开创今年工作新局面。

下午5时40分,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