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双代会”观察(一):“提纲式”校长工作报告受追捧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王建湘

本网讯: 校长工作报告是每年“双代会”的重头戏,也是备受代表们期待的年度工作“指南”。2012年“双代会”上,校长工作报告抛出校内综合改革思路,在代表中激起一场头脑风暴;2013年“双代会”上,校长工作报告变“激进”为“温和”,慢条斯理说改革,推出各系列改革的具体举措,给代表们提供了按图索骥的指针;2014年的校长工作报告给了代表们一个新的惊喜,以简洁、明快之风,令人耳目一新,受到代表们的好评。

“提纲式”报告:文风变革

此次的校长工作报告给代表们的第一印象是:篇幅上精简了、文字上简洁了、内容上精炼了,拿在手里轻多了,看起来更轻松了。与以往的工作报告相比,这次的工作报告主体结构并没有变化,依然是2013年工作总结、面临的主要问题、2014年重点工作等3大板块。但是文字内容表述的变化直接促成了文风的改变:第一部分,本科生教育等8方面的主要工作直接以52项工作成果来体现,面临的问题和2014年的重点工作两部分则干脆以“清单”的形式,开列了8个问题、10个关系和36项重点工作。

直接、明了的简洁之风让代表们感觉,没有了铺陈、繁琐的“文字游戏”,直面报告主题内容,在阅读、了解上都更轻松,思路清晰,这种简洁文风也体现了学校倡导的务实作风,值得推广。而对于经历了整个报告起草“出炉”过程的工作人员来说,这样的写作风格使得写作者不必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于咬文嚼字,是一种精神的“解脱”。

“提纲”且“挈领”:切中要害

与轻快的文风相比,更打动代表们的是报告的内容。八个问题、十个关系,虽然是每一个条目都不足一行字的“清单”,却字字“刺眼”,条条“触目”,催人深省。

代表们认为,提出的八个问题并不新鲜,可能大家都提过,可能已经说了很多年,以至于说起这些问题,大家也许都能“出口成章”,说成了习惯。但是,真把这些问题这样集中地摆放在一起,只能用两个词表达内心的触动:触目惊心、切中要害。

而校长提出解决八个问题要处理好的十个关系,也让大家极为认同:每一个关系背后都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每一个问题都纠缠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真正把这十个关系捋顺了、处理好了,许多工作也就好做了。

不逃避问题、不回避问题、正面问题、寻求解决之道,这是代表们从报告中得出的观感。他们更希望,这个“提纲”所列的“清单”,能在我们的任务栏里一一完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