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双代会”观察(二):“规则”与“人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唐静

本网讯:“双代会”校长工作报告列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八个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要正确处理的十个关系。“办事不讲规则和程序,随意性大”名列八个问题之首,“讲规则与讲情义”位列十个关系之八。“规则”与“人情”的问题成为我们当前不得不面对的重要问题之一。

先讲“规则”后讲“情义”

“同属一个品牌的药,为什么凡是进口的,吃了就有效,而国产的吃了就没什么效。为什么?”在本次教代会的工作报告中,张尧学校长如此反问,“答案就是,中国人造东西马马虎虎。归根到底还是我们自己不守规矩、不讲规则、不按程序办事,创新不创新,放在第二位,先把我们的事情认认真真按规矩办。”这就是首先要讲规则。

同时,不可否认,中国是个人情社会。那么,规则与人情相遇,该如何处理呢?“中国有句话叫不学礼无以立。中国人几千年来都讲究仁义礼智信。所谓礼,就是规则,就是人在社会上处事的规则。我们在讲规则和讲情义之间,切不可把讲情义放在讲规则之前,这是底线。没有规则的情义是江湖义气,终究要出事。”所以,在“规则”与“情义”的关系上,张尧学校长这样定义:先讲“规则”,在“规则”的基础上可以讲“情义”。

以制度文化建设促新风

制度文化,关键是规章的制订、执行和形成执行的自觉。制度规则的制订并非难事,其难处在于如何将这些制度规则内化为个人的自律和自觉。

一向以“锐意改革创新”著称的张尧学校长也坦诚:“我的思想上很想这么干,但是我的行动不自觉地那么干了;大家都说改革很好,大家都希望这么做,但实际上却没这么做;你脑子里想着这件事的时候,你自己却又不自然地做了另一件事情。这些都是人的惯性思维作祟。这也是改革过程中最难的。”而改变这种惯性思维的方法,则是把这些制度和“规则”形成文化,内化成个人的自觉。“现在全中国都只讲建设制度,并没有强调将制度形成文化。实际上,如何把制度形成文化比单纯建设制度更加重要。要形成不以某个人在位或不在位、不因某个人去操作和执行就发生变化的制度文化,就要形成每个人血液里的自觉性。我们必须强制性地培养这种自觉性,这个做法对中国民族和整个社会制度都具有重大意义。”

什么是守规则呢?在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亮的眼里,守规则就好像0和1,从0中间不能衍生出一个1,无中也不能生有,这就是守规则。对于如何在改革中做到守规则,李亮副书记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来进行阐释:所有改革一开始都是要大家摸着石头过河,大家都在河底下,反正也看不清,水也浑,谁也不知道你做什么。但是一旦过了河,就会有人开始查你是怎么过河的,衣服是不是穿整齐了,身上有没有脏。制度和规则就好比河里的一条小船,要让自己保持“整洁”,你就得在这条船里呆着,除此之外,你还得保持自律,不要去碰那“浑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