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双代会”观察(三):我们期待的课堂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陈桢

本网讯:去年,学校启动“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首次尝试开展交互式、讨论式、主动式教学改革。课堂上,老师主讲1/3,学生讲2/3。今年“双代会”上,校长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改革教学方法,加大研讨式、案例式、互动式教学改革力度,这引起了广大代表们的热切关注。

讲课时间少了

不少教师代表指出,老师主讲1/3,讲课的时间大大减少,这就要求教师在有限的时间里,不仅要把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课堂,还需要考虑学生能否消化吸收,这对老师们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而且在“重基础,薄专业”课程体系上,相对于学校开设的众多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程不仅数量少,每门课程的课时数也不断被压缩,课程和实践环节不能协调跟进,不少学生学完专业课后实践动手能力不强。建议学校在调整课程体系的时候,能够着重专业课程,并提高课时数。

特邀代表邱冠周院士也指出,在专业课时数、老师课堂讲授时间减少的情况下,老师要把课程讲清楚很容易,但是学生要学好、学精专业课程,则并不容易。

小班教学

部分代表还表示,自己很赞成“小班教学”。把课堂还给学生,鼓励学生小组讨论、自由探索,教学质量有保证,但怎么界定这个“小班”还应该考虑。如果小班单指一个班,这样肯定能保证教学质量,但是却需要大量的师资。这对师资力量并不是非常充裕的学院而言,是个挑战。

得知学校将推广交互式课堂,2/3的时间由学生主讲,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这让很多同学喜忧参半。能源院2013级热动力工程专业的吴同学坦言,自己虽然还没有尝试这种交互式课堂,但还是比较倾向于传统课堂。他认为,自己跨省求学,就是为了在课堂上多学点东西,但身边的大部分同学对知识点的掌握肯定不如老师全面,“2/3的课堂由他们主讲,会不会有点浪费时间?”应化专业2012级的钟科一直不喜欢老师只在课堂上介绍很多概念性的知识,而喜欢与老师、同学们就某个专题一起探讨。他觉得,和同学讨论的时候,容易擦出火花。和老师讨论,虽然很多时候“理亏”,但更能激发自己学习的热情,有动力去查阅资料,争取“打败”老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