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向填鸭课堂说不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岳霞 王建湘 陈祯

“一块黑板一枝笔,一人从头讲到底”、“重科研轻教学”、教学方法过于陈旧单一一直是大学课堂普遍面临的问题,但今后在中南大学,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变。近日,中南大学启动改革方案,提倡把课堂交还给学生,学生参与评定学校机关绩效考核。

记者看到,在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传热专题》课程的第一课上,邓启红教授请10位同学上讲台一起做实验:10位同学一字排开,将一包餐巾纸从排头传递到排尾有多少种方式?同学们自己尝试着依次传递、间隔传递、隔空抛递……技穷之时,排在第三位的同学将袋中的餐巾纸依次发给了后面的同学,引来哄堂大笑。邓教授急忙调控:“我的要求是,想方法传递,但是热量不能在传递中减少。”堂下有同学俏皮插话:“这是贪污。”满堂哄笑中邓教授正色说:“我希望你们知道,真正的纯净世界是没有贪污的。我希望你们都能记住这世界美好的一面,这也是我希望给你们最精彩的东西。”

长期以来,大学课堂在教育方法上对归纳、分析与渗透综合不够重视,对“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推而不广。“今后,中南大学老师在课堂上授课总结的时间不得超过三分之一,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要由学生自己来讲课,或者分成小组进行学习讨论。”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说,针对教学方法改革,中南大学将按照“把学习自主权交给学生、把课堂还给学生”的思路,加大研讨式、案例式、互动式教学改革力度,在全校形成200门左右开放式精品示范课程群。

来源:长沙晚报 2014年3月5日B04版:http://cswb.changsha.cn/html/2014-03/05/content_24_1.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