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谈高校改革:高校去行政化需权力下放

来源:三湘都市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王文 贺卫玲 赵曌

委员名片

张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高等教育司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等职。2011年11月起担任中南大学校长。

张尧学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

对于时下备受关注的高校改革和“去行政化”,张尧学坦言,建设一流大学任务挺重,特别是教育机制体制的改革,问题颇多。“去行政化”需要一个校外甚至是国际的评价机制,这就要依靠权力下放,民主治校。

去年,中南大学掀起了改革风暴,涉及人事管理、本科教育、学位教育、研究生教育、科技体制、医学教育六方面,被称为中南大学史上“最激进的改革”。

■记者 王文 贺卫玲 实习生 赵曌

谈政策扶持

“招生自主权可否再大一点”

这次两会,张尧学关心的事情很多,但首先关心的是行政权力下放问题。张尧学建议政府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例如,本科和研究生招生计划、自主招生的名额、博士硕士学位点的设置、学生宿舍的收费标准、学生食堂的饭菜定价。

谈起地方高校,张尧学说他今年的第一个提案就是希望中央财政能够加大对地方高校转移支付的力度和常态化。

他说地方把税收的主要部分都交给了中央,而地方高校又承担着全国90%以上的大学生培养任务,对于那些地方财政不充足的中西部省份,如果没有中央财政投入,地方高校的办学经费就会有较大困难。

谈高校 “去行政化”

应加强教授治学 评价机制交“小同行”

“大学的核心还是教授治学,怎么样激发教授的活力?就要建立和加强让教授参与学校管理的体制和机制。要让学校教师们在党的领导下,做到学术自由、思想自由、精神自由,这样才会有真正的创新。要做到这一点,学校的行政和学术管理权都要下放,要下放到学科和学院,要在学院或学科成立教授委员会,民主管理学院的重大事项,减少行政对学术的干预。”张尧学说。

他认为,当前中南大学推进的学校改革中的核心之一就是在尝试“去行政化”,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在学科或学院层面上成立“教授委员会”,由教授委员会和学院党政联系会一起对教师考核和评价。“例如,谁能当教授,谁不能当教授,原来都是看论文多少篇?得了多少奖?只看数量不看质量,而且不分学科门类。”张尧学说。

“我们想做一个尝试,就是把考核和评价机制交给‘小同行’,交给教授们。这个‘小同行’,不仅是本学校的,也包括外校的,甚至是国际的。例如,职称晋升时,教授委员会可以请国内外小同行评一下申请人的材料,但最终仍然由本学科的教授委员会投票决定,学校不再设任何标准。”张尧学解释, 教授委员会还可以在进人和用人等方面发挥作用。

谈人才培养

存在价值缺失作弊风, 缺老实做学问者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张尧学打了个比方:大学是一个炼钢炉,你进来的时候是生铁,出去的时候应该是纯钢,人的灵魂在大学是一个不断接受洗礼的过程,在大学不仅是学知识、练能力,更重要的是价值观的不断锤炼和精神提升。如果你进来的时候是生铁,出去是更生的铁,那这个炉子就有很大的问题,培养的人出去还能算成功吗?

他认为,当今需要的人才是支持经济转方式、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人才。之所以培养不出这样的人才,在于大学不仅都有一种急功近利的倾向,更重要的是受到社会上金钱与物欲的影响太多,部分学生和教师的价值观受到扭曲。“我觉得,我们国家的大学缺的不是创新能力,最缺的就是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分析能力以及价值观;最缺的就是不管能否成功,都能老老实实、安安心心地坐下来做学问做事情。”

“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建设还有很多问题,远不是近期内可以建成的。其中最根本最大的问题就是师生价值取向受到扭曲,人们的精神正在受到许多不好的东西侵蚀。例如,以前许多人们认为丢脸的事情现在不以为然了。有些学生成天吃喝、上网看韩剧玩游戏、不好好学习,考试作弊成风……”

>>对话

不要永远坐在“山头”上

记者:权力下放的时候,您会不会担心“山头”啊这些负面的东西滋生出来?

张尧学:没关系的,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只是你在设计的过程中,不要让一个“山头”的人永远坐在“山头”上。所以民主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大家互相协商和妥协。

建成“幸福大学”

记者:现在高校是不是也有这种情况,就是物质层面上来了,但是精神层面并没有好转?

张尧学:我们希望把中南大学建成一个“幸福的大学”。第一,不会让你感到为工作疲于奔命;第二,精神层面上要有正能量东西。这就要先解决我们教职员工物质层面上的东西,涨工资、建设好中小学;解决好看病、住房这些问题等。然后,使大家感到工作是一种骄傲和幸福,也是一种责任,形成良性发展。

用自己的行动改变社会

记者:大学培养大学生,最终还是要让他走向社会,那么,您觉得大学应该是把他们保护起来不受社会风气侵袭,还是让他们尽早走入社会以便以后更好地适应社会?

张尧学:我认为这两种做法都不好。我觉得是要让学生学会改变,要让大家逐步地从容忍变为不能容忍,去用自己的行动改变社会,重要的是扭转风气。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303/201303060743524714.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