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对学术不端行为要零容忍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王洁 杜进 摄

昨晚,黄伯云院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畅谈科研诚信等相关话题,随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科技工作者要实事求是,老老实实地在自己的科研上做事。”“对于学术不端行为,要实行零容忍,要像处理兴奋剂事件一样,不是今天过去了就过去了,过去了再翻出来还是要受到惩罚。”昨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黄伯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畅谈科研诚信等相关话题,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科技工作者要老老实实做科研

在黄伯云看来,学术腐败和学术不端行为,与浮躁情绪有着密切的联系。还有一部分学术的腐败主要表现在违反了科学道德的基本准则,违背了科技共同体的利益准则。“有些人急于想要评教授,有些人急于实现一些个人利益,于是就铤而走险,就可能做出一些违反我们科技共同体的事情。比如说,出现抄袭腐败、学术腐败等。”黄伯云分析,学术不端行为经常见到的有造假、抄袭。“有抄得过多的,就把人家的全部搬过来了,甚至干脆把人家名字去掉,把自己的名字加上去,其他什么都不变,这就是极端严重的了。”黄伯云认为,学术不端行为还包括一稿多投。

“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就要求科技工作者要实事求是,老老实实地在自己的科研上做事。”黄伯云表示,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的现象对社会风气的影响非常之大。“学术不端、学术腐败会严重阻碍科学技术发展,必须要引起高度的重视。”黄伯云建议。

对学术不端行为实行零容忍

如何从根本上治理学术不端、学术腐败这样的不良现象?黄伯云认为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认识。对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科技工作者,进行宣传教育。教育他们不能这样做,把科研诚信的宣讲教育工作,普及到每一个科技工作者中去。第二要惩治,发现违反科研道德准则的,有科研不端行为的要实行治理。要让在学术不端行为上铤而走险的人,付出代价。在学术道德问题上,在学术不端行为上“零容忍”,就是不容忍,就是不允许有这样的行为。

“我们要像体育界反兴奋剂一样,只要你身体里面有兴奋剂就要取消你的比赛资格,就要取消你获得的荣誉。对学术不端行为实现零容忍,没有任何含糊可言。”黄伯云表示,就像政府惩治腐败,像体育界反兴奋剂一样,不是今天过去了就过去了,过去了再翻出来还是要受到惩罚。

来源:长沙晚报2013年03月13日A03:http://cswb.changsha.cn/html/2013-03/13/content_3_1.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