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心血管猝死如何急救?湘雅名医分享经典案例

来源:中国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李雅琴

今年10月13日,在长沙某单位工作的刘先生突然感到背部持续性胀痛,面色苍白的他不停的冒着大汗。深感不适的刘先生前往医院就诊,在治疗效果并不好的情况下紧急转入湘雅二医院。入院后刘先生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并接受了医生的紧急抢救,但由于病情凶险,刘先生最终还是因抢救无效而死亡。

这是一例典型的心血管猝死案例,而刘先生被确诊的病因“主动脉夹层”更是因其发病急、死亡率高而被称为人体“定时炸弹”。事实上,我国每年都有大量患者因心血管疾病而猝死。例如,飞车跨越黄河的柯受良、毛泽东特型演员古月、相声大师马季等等都因猝死离世。近日,歼-15舰载机研发项目总负责人罗阳猝死“辽宁号”一事更是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心血管疾病的重视。

猝死发病前到底有何征兆?医院该如何挽救猝死患者生命?我们普通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对猝死者进行现场急救?11月29日,湘雅二医院首次向社会公开全院病例讨论,来自湘雅的名医及相关专家就心血管猝死典型病例进行“会诊”,并解答市民及媒体的相关疑问。

据院方介绍,病例大讨论是湘雅二医院2012年以来开展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该活动通过对在本院临床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危重病例进行讨论,由湘雅名医、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成员、临床科主任对特殊病例进行分析,总结诊治经验并利用鲜活案例为青年医师成长提供一个学习和成长的良好平台。

“能听到专家名医对典型案例进行精彩的剖析,我觉得很有收获”来自湘雅医学院的研二学生戴同学激动的告诉记者。“这些典型案例都经过了尸检报告的检测,事后证明其当初对患者的诊断是完全正确的,因此它非常有学习的价值。”

而来自社会各界的20余名市民代表亦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对医疗工作风险、救治程序的认识。同时,能够第一时间目睹新鲜出炉的13名“湘雅名医”,并从他们那学到健康知识可谓一举多得。

据悉,11月29日是湘雅二医院的第22个社会开放日,自2010年底首个社会开放日以来,该活动共吸引了近400名市民的参与。

来源:中国日报 http://www.chinadaily.com.cn/dfpd/hun/2012-11/29/content_15972446.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