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拯救猝死者 湘雅名医会诊人体“定时炸弹”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林洛頫 王建新

歼-15舰载机研发项目总负责人罗阳猝死“辽宁号”,引发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此前,飞车跨黄河的柯受良、著名影视剧作家梁左、毛泽东特型演员古月、小品演员高秀敏、相声大师马季等名人都因猝死离世。

猝死有何发病前兆?医院如何挽救猝死患者生命?面对猝死病人如何现场急救?

29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首次向社会公开全院病例讨论,湘雅名医及相关专家就猝死病例进行“会诊”,并现场解答了20余位市民提出的有关疑问。

在本次病例讨论会上,湘雅二医院以42岁的长沙市民刘先生作为典型案例,介绍他生前患有高血压近30年都未及时就医,平时一直有抽烟、喝酒的嗜好;就在今年10月13日刘先生突然出现背部持续性胀痛,面色苍白,全身大汗淋漓,送入医院后就被诊断为主动脉夹层,医生随即对其进行紧急抢救,但由于病情凶险,最终抢救无效后死亡。

据悉,主动脉夹层被称为人体的“定时炸弹”,属于典型的心血管疾病。病人发病急,病死率高,如不能及时准确诊治,患者在发病48小时内病死率以每小时增加1%的速度增长,一周时病死率可达70%,三个月可高达90%。

猝死,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发病后6小时内死亡。目前多数学者倾向于将猝死的时间限定在发病1小时内,特点是死亡急骤,出人意料,自然死亡或非暴力死亡。猝死的人中,因心血管疾病猝死(冠心病、主动脉夹层、心肌病等)比例最重,约占40%—50%。

针对主动脉夹层这种突发疾病,来自医院急诊科、心血管内科、放射科、胸心外科、血管外科等科室的专家,在今天的讨论会上分别作出分析,并各自发表了诊断观点,就该病例进行了讨论。

据医院负责人介绍,向今天这样的病例大讨论是湘雅二医院从2012年以来开展的一项学术活动,该活动通过对在本院临床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危重病例进行讨论,由湘雅名医、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成员、临床科主任对一些特殊病例进行分析,总结诊治过程中的经验,利用鲜活的案例为青年医师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达到提高整体诊疗水平的目的。

该活动每个季度一次,分为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为病例报告,第二个部分为分析讨论,第三个部分由相关专业的专家进行讲解;参加的人员有知名专家教授,本院中青年医生、护士、研究生、进修医生。

同时,11月29日是湘雅二医院第22个社会开放日,来自社会各界的20余位市民代表也应邀参加此次讨论活动,不少市民表示:通过活动加深了我们对医疗工作风险、救治程序的认识,也增加了自己的健康知识。

在此次病例讨论会上,该院首批13位获得“湘雅名医”称号的医生也同时亮相,相关专家不仅就病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还回答了市民提出的相关问题,真正实现了名医与市民“面对面”的交流。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http://hn.people.com.cn/n/2012/1129/c337651-1779202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