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袁洪:高血压治疗的“量体裁衣”者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吴希林 梁国清 余希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对高血压有很深的印象,我的母亲、外婆、舅舅、姨妈等家里人都患有高血压,我很早就感受到他们患高血压后的不适和痛苦,体会到当时降压药物种类的缺乏和较多的药物不良反应。”

这是湘雅三医院袁洪教授讲述他长大后选择学医,并且对从事高血压研究一直保持很强的兴趣的主要原因。而当他自己36岁时也患了高血压后,便意识到这一生与高血压防治分不开了。

在药物治疗过程中,袁洪发现不同的人对药物的效应及不良反应千差万别,相同的病例、相同的处方,可疗效却大相径庭。对于多数降压药物,有效率只有42%~59%,各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却高达20%~30%。

这说明人群对于药物的治疗,存在个体差异,如果有一种方法能够预测患者属何种反应人群,就能更好地为患者选择有效药物和剂量。

2000年以来,在周宏灏院士的带领下,袁洪开始在国内外率先开展根据基因多态性差异指导不同个体高血压患者的个性化治疗,也是我们常常称为的“基因导向性治疗”。在省内建立了20余个高血压防治基地,开展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建立了省内最大的社区高血压管理数据库,制订了社区高血压防治方案,进行高血压药物治疗和个体化差异的研究评价,并于2008年组建了“湖南省高血压研究中心”。

研究发现,基因多态性影响着降压药物的治疗效果和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而且基因甲基化修饰可能是影响美托洛尔降压疗效的个体差异的因素之一,于是,他完善了高血压病个体化用药治疗的基础研究资料。该研究当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研究成果多次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同时获得了国家973、863、国家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的支持。

在开展了多项基于遗传因素的抗高血压药物的个体效应差异研究的同时,袁洪教授还对抗高血压药物在不同体重、年龄、血脂等伴随状态下的效应差异,以及高血压合并肝肾功能障碍人群的抗高血压药物效应的差异也进行多项研究和观察。

在临床治疗中另外一个导致个体差异的重要机制,是药物的相互作用,即药物的联合应用。而现代高血压药物治疗联合用药又是一个新的趋势,怎样评估药物的合理、联合应用成为一个突出问题。针对长期以来临床只关注静脉配伍问题,他根据自己研究的数据和文献报道,设计了《常用心血管药物相互作用评估速查图》(已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并且在此基础上开发了药物相互作用等相关软件。

近几年来,袁洪教授又根据他所建立的高血压患者部分代谢酶和受体的遗传数据库、个体疗效和不良反应差异的相关数据库、以及新药研究数据库和特殊群体高血压相关数据库,率先提出应用定量药理模型评估预测个体的给药剂量的计划,将为实现个体化治疗提供了一个新的科学预测的有效方法,对高血压患者的合理用药具有重要的意义。

针对高血压患者的个体化药物治疗,需要“量体裁衣”式的合理指导,以提高药物的疗效、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同时减轻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目前仍然有许多问题在困惑着我们,我虽然是一个高血压患者,但更重要的是一个高血压研究者,这些都促使我更加努力去开创更好的明天。”袁洪教授对此充满信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