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叶啟发:600个“换肝人”的生命奇迹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吴希林 梁国清 余希

医学专家对人体内脏功能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人的心脏像一个“泵房”,肾脏像一个“污水处理厂”,肝脏则如一个“化工厂”。由于担负着重要的转化功能,肝脏构造复杂,一旦发生“事故”,修复工作异常艰难,传统的办法是切除手术,肝脏移植。

而世界上肝移植的探索始终步履艰难,其技术难度应列为器官移植之首的结论早已被医学界所公认。1995年是我国肝移植史上的一个标志性年份,这一年一位接受了肝移植的病人活到了今天,并且完全有可能活得更加健康和久远。

这是一个奇迹,他创造了国内所保持的肝移植存活率的最高纪录,而缔造了这一记录的人,就是湘雅三医院移植专家叶啟发。至今,他已经为600多个晚期和终末期肝硬化、肝功能失代偿的患者,创造了生命奇迹。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内科楼外的爱心小卖部内,37岁的廖志勇正是其中一个幸运者,也是我省健在且存活最长的换肝人。

来自攸县的廖志勇,22岁时体检查出患有乙肝。由于听信了别人的介绍,没有及时采取正确有效的治疗,乙肝进一步恶化,变成了肝硬化,还出现了肝腹水。2001年,病重的廖志勇随父亲来到湘雅三医院接受治疗,医生告诉他,唯一的希望就是换肝。

当年8月13日,廖志勇被家人送入手术室,由卫生部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湘雅三医院副院长、我国著名移植专家叶啟发主刀,廖志勇成了我省第一个换肝人。手术成功后,廖志勇闯过了脏器功能维护、排斥反应及感染等多道难关,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

为了帮助重获新生的廖志勇继续前行,湘雅三医院免除了他大部分费用,并在医院里面空出一方地让其开了一个“小卖部”做起了小生意。10年来,廖志勇不仅在长沙买了房,他还结婚生子,今年女儿也上小学了。

与廖志勇一样,近十余年间,600多个被命运宣判了“死刑”的生命被成功挽救,过上了幸福生活。

近年国内器官移植虽然已渐成规模,但大多数人还被困于那种严格刻板的手术技术法则中,叶啟发再一次展示出他无穷的灵感与天赋。

针对肝移植病人各种不同的适应证,他在国内率先应用并推广了背驮式肝移植、背驮式减体积肝移植、劈离式肝移植、再次背驮式肝移植、跨血型肝移植、辅助肝小肠联合移植、异位辅助肝移植等临床技术,其中原旁位心房悬吊式及下腔静脉心房架桥式背驮式肝移植、串簇背驮式肝肾联合移植、背驮式门静脉半转位肝移植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率先在国内建立了背驮式肝移植的大、小动物模型,率先开展了背驮式肝移植血流动力学的实验及临床研究、供肝质量评价研究、肝缺血再灌注损伤系列研究、移植后免疫抑制剂代谢酶基因导向性用药方案以及免疫耐受系列研究。

目前主持开展背驮式肝移植的种类、术式、病例数、存活时间等指标均居我国领先地位,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