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丁依玲: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喻玲 熊晶

名医档案:丁依玲,女,1961年出生,妇产科专家,湘雅二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重点 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专科门诊病人数达100多人/日。先后在湖南省内率先开展近10项医疗新技术,主持省级 以上课题多项,获科研资助190余万元,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SCI、MEDLINE等收录论文10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15部。 2012年被评为首届中南大学湘雅名医。

妙手仁心,精益求精

1978 年,丁依玲迈进湘雅学府,潜心钻研医术。从医30年来,深受同道的爱戴与尊重,更博得各界人士及广大患者的信任与称颂。丁依玲教授每次门诊,慕名而来的病 人都是趾踵相接,多年来逢出门诊,她总是早早就开诊,却从没有按时下班。她对助手们说:“一般远道而来的病人都比较着急,我们哪怕辛苦点,也要尽量满足他 们的愿望。”面对各种病患,她仔细检查,精心诊治,使无数疑难病症患者忧戚而来,开颜而去。

“再严重的病人,医生都不能放弃治 疗,只有让病人看到医生的信心,病人才会有信心。”这是丁依玲教授经常告诫下级医生的话,也是她一贯遵循的原则。她以自己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以及果断 而严谨的风格使无数病人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使众多家庭获得了新生。有一位多年不孕的患者,经多次行试管婴儿辅助生殖技术,终于成功妊娠,可中期产检时 却发现胎儿胸腹腔积液,辗转省内外多家医院,均认为难以治疗,建议引产终止妊娠。在患者已经失去信心的时候,丁教授为患者全面分析了病情,制定了完整的治 疗方案,认为这种情况并不是胎儿结构畸形引起的,可以保留胎儿进行宫内治疗。最终患者胎儿浆膜腔积液完全消失,足月分娩了一个健康的孩子,随后的生长发育 追踪评估也显示孩子一切正常。该患者感激涕零,称丁教授是她和她的孩子、她的家庭的救命恩人。

除了门诊,丁依玲教授还要管理病房, 除非出差在外,几十年来始终坚持每日查房,风雨无阻。她医术精湛却细致谨慎,对每一位患者、每一台手术都精益求精。遇到急危重症患者,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 到病房组织抢救,节假日亦无例外。前年初一的凌晨,一个“风心病,心功能衰竭”的孕妇转入了医院产科,当时患者神志不清,端坐呼吸,大量咯粉红色泡沫痰, 血氧饱和度下降到百分之五十以下,生命危在旦夕。丁教授接到通知立刻赶到医院,并迅速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治疗方案。从急诊室到产科病房,又从病房到手术室,丁教授随时向家属告知患者的病情变化,最终新生命平安诞生。20多个小时中,丁教授和参与抢救的人员仅仅在准备手术的间隙匆匆吃过一餐饭。由于患者尚 未渡过危险期,整个春节期间,丁教授带领医护人员经过10余天的积极抢救治疗,终于从悬崖上将患者的生命拉了回来。行医30年无一例医疗事故、无一例医疗 纠纷,科室墙壁上那一面面锦旗,无疑是她妙手仁心的最好佐证和诠释。

医道求索,必邃必专

丁依玲教授在繁重的医疗工作之余,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不断学习进步的要求,坚持每天阅读中外文献资料,随时掌握本专业的最新动态,磨砺自己对疾病敏锐的洞 察力和宽阔的思路。她一直以推动医学发展、解除病人疾苦为己任,在处理疾病的过程中不断积累感悟,以临床为基础,锲而不舍地进行医学科学研究。

早产一直是全球围产医学界亟需攻克的难题。丁教授带领其研究小组对早产、胎膜早破的病因及发病机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发现约1/3的早产是由胎膜早破导致, 而胎膜早破61.7%与生殖道感染有关,提出了新的早产亚临床性绒毛膜羊膜炎的预测指标,建立了诊断阈值。该指标血清水平与孕龄和分娩无关,是目前预测早 产绒毛膜羊膜炎较理想的血清学指标。研究结果得到了围产医学界的一致认可,“早产胎膜早破发病机制及预测的研究”获得2007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国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的高发地区,由于其发病机制及导致胎儿缺氧损伤、猝死的原因一直未能阐明,致使临床缺乏有效的防治手段。丁教授主持的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发病机理及其胎儿缺氧机制的研究”,首次发现了湖南地区汉族人群ICP的易感基因,并提出母胎界面免疫平衡调节机制紊乱在ICP的 发生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尤为重要的是发现高胆酸可导致ICP胎儿心、脑、肺、肾上腺、胰腺等超微结构及功能的损伤,以及脐静脉内皮层损伤和分泌功能紊乱, 首次解释了ICP胎儿猝死的原因和机理,并提出一系列评估指标,建立起胎儿宫内缺氧损伤及预后的综合评价体系。该研究结果受到同行的高度重视,被广泛引用 并在临床推广,获得了2010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丁教授还突破传统观念,于国内率先开展了胎儿医学的研究,在出生缺陷的产前诊断、母血清产前筛查、 胎儿宫内治疗等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丁教授在致力于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还倾注了大量心血研究产科危急重症 救治技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个体化治疗”、“足月子宫特殊部位妊娠的个体化救治”、“紧急宫颈环扎术在抗流产和早产中的应用”、“孕中期多胎妊娠选择性 减胎术的临床运用”等临床研究成果均获得了医疗新技术奖。而“介入治疗预防和治疗凶险型前置胎盘大出血”的应用和推广,为降低湖南省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率 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丁依玲教授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作为中南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她已先后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名,获得中南大学“教学名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爱学生,但更严格要求学生,在临床上悉心指导,在学位论文上严格把关,从选题、设计到试验,再到写作,每个环节均予以关注和指点。她注重治学,更注重学生 品德的培养,总是以“德才兼备”这四个字来要求学生,教育他们要成为一个以良心行医的人。她时常告诫学生:“学医者,首学做人,才驭医行,德驭医心!”丁 依玲教授的研究生“质量过硬”已得到同行的公认,临床能力、英语水平、科研基础全面发展,工作能力强,毕业分配时,很多兄弟医院妇产科都非常乐意接受丁教 授的学生。

除了自己的学生,丁依玲教授还关心科室青年医师的培养,无私的对青年医师进行传帮带。她定期组织青年医师培 训,每周在科室举行疑难病例讨论或教学查房,提高青年医生的临床诊治水平。并为科室年轻医师争取机会到国内外一流医院及专业机构学习,参加全国性或国际性 的学术交流活动,提高青年医师的眼界和业务水平。她非常重视对年轻医师科研意识、写作能力和治学理念的培养,她要求青年医师积极撰写论文,并亲自指导、修 改,有效地促进了青年医师队伍素质的提高和专业能力的发展。

丁依玲教授以精诚为医的博大情怀投入到医学事业中,以“敬畏生命,热爱生命,守护生命”为自己毕生的职责,在妇产科这个领域里勤恳钻研、孜孜以求。她领悟了医学的精髓,是一位真正“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