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咱们走向未来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刘泽民

2013年1月18日晚,中南讲堂将隆重举行首批“湘雅名医”颁奖典礼。30位名医,列成湘雅有史以来最具规模的风景线,巍然屹立于领奖台。所有关爱湘雅、关爱中南大学的朋友能够看到:这个星光灿烂的良夜,湘雅的精神将再度绽放,湘雅的道路将再度延伸,湘雅的魅力将再度呈现,顶天立地的湘雅人将再度振臂一呼:推进中南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创新中国西医的半壁河山!

医者本有历史赋予的尊严与神圣。轩辕氏抟黄土以作人,神农氏尝百草以救人,双双在汉民族的文化源头崛起。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涵盖着厚重的医学书写。生命的存在与生命的救治,从来就是人类生存的历史转轮。因此,每一个湘雅名医,都有理由从金光闪闪的奖杯上,读出一份来自历史深处的尊严与神圣,一份来自于当下现实的骄傲与殊荣。

但是,湘雅的名医们,咱们要清醒地看到:奖杯在手,奋斗却未有穷期。“湘雅名医”是荣誉,更是使命,是奖赏,更是鞭策,是称号,更是境界。荣誉、奖赏、称号,常让咱们流连过去,唯有使命、鞭策、境界,才引导咱们高举战旗,走向未来。

湘雅的名医们,咱们走向未来,义无反顾。

鲁迅说,地上原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成了路。世间原本没有湘雅,也没有湘雅之路。一百年前,前贤先哲在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的关头,怀抱国耻的苦楚、时代的阵痛和救世济民的宏愿,开创了湘雅的路。一百年间,一代又一代湘雅人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开拓出“南湘雅”的康庄大道。今天,湘雅开路的香火依然不断,走路的重任依然在肩。湘雅的名医们,咱们得永远继承前辈逢山开路的灵性智慧、流风余韵,延续“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宏创造,利人天”的精神血脉,为湘雅拓宽路基,培植沃土,建树新的路标。

湘雅是中南大学的湘雅。湘雅的云月装点着中南大学的天空,湘雅的弦歌曼舞演绎着中南大学的实力,湘雅的表情抒写着中南大学的风神。湘雅的名医们,咱们要用双手捂热中南大学的理想,撑起中南大学的腰背和脊梁;行湘雅事,做中南人,圆湘雅梦,铸中南魂,革新医学诊治、医学教育、医疗卫生的制度因素、结构因素、动力因素和生态因素,把中南大学推向国内领先、世界一流。

湘雅是治病救人、造福苍生的道场。只要大地上依然有生命在寒风中抖索,在泥泞的小路上踽踽独行,在荒凉的门前坐以待毙,湘雅的名医们,咱们就得肝肠寸断、悲苦前行。只要蓝天下依然有疾患者在渴求疗治,垂死者在渴求生还,羸弱者在渴求强壮,残损者在渴求圆满,匮乏者在渴求充盈,萎顿者在渴求奋发,湘雅名医们,咱们的征衣,就将永远沾满劳碌的尘埃,辛勤的汗滴,甚至斑驳的血痕。只要人世间依然有灾祸降临,瘟疫流行,疾患侵扰,依然有担架、轮椅、救护车的使用空间,湘雅的名医们,咱们就得从荣誉中抬起头,从赞歌中挺起胸,从人间问四方事,践行救死扶伤的庄严承诺!

“众生平等”是医者生存的硬道理。湘雅的名医们,不管患者来自江南还是塞北,城镇还是乡原,出身高贵还是卑贱,富有还是贫穷,既然他们把生命的希望托付给湘雅,就是咱们的“上帝”。

天地之间有杆秤,拿秤砣的是老百姓。湘雅的名医们,咱们既然选择行医,就得一辈子为百姓活,为苍生活,为6千万洞庭儿女、14亿中华儿女健康地栖居在此岸世界而活。

悬壶济世,圣者德艺双馨,上者以德,中者以艺,下者无德无技。湘雅的名医们,让咱们因德性名,因学术名,因技艺名,因患者病友名,因艰苦卓绝的临床实践名。

生命源于天,天命不可违。哪怕是最伟大的名医,也有无力回天的时候。从古至今,所谓与天地并生,与万物为一,与日月同寿,只不过是一种浪漫化的哲学畅想,而不是科学性的真知,不可用医学的尺度来丈量。湘雅的名医们,在克尽医德、医心、医技,依然无法挽救患者生命的时候,让咱们期待宽容、同情、谅解,期待一如既往的颁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