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举办首届“湘雅名医”颁奖典礼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刘怡斌

1月18日晚,夜幕掩映下的中南讲堂灯火辉煌,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颁奖典礼在这里开启。

“长沙张仲景,医学溯先贤,泱泱乎流风千载,湘雅竖中坚……”这首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湘雅人的《湘雅医学院院歌》,由一群白发苍苍的老湘雅人唱来,古朴而激昂,带领人们再次追寻那如烟岁月,细细品味湘雅精神。

在现场,首届30位“湘雅名医”依次登场,接受他们诊治过、救助过、关爱过的患者代表们的颁奖。一个个关于生命的故事温暖而震撼,再一次感动了在场的人们。

人类以生殖的方式得以繁衍,发生率高达10%-15%的不孕症以及4%-6%的出生缺陷却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无尽痛苦。卢光琇说:“患者或亲属用几乎看待神一样的眼光看你,那么渴望、期待,你就有一种责任,从内心深处觉得,应该多为她们做点什么。”于是,从1980年在中国最早开展辅助生殖技术研究与临床,到2012年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精子库、国内技术体系最完备的临床遗传中心;从1988年国内第一例供胚移植试管婴儿问世,到2012年第4万例试管婴儿的出生;从最初十来个人次的门诊量,5%的成功率,到今天每天700多人次,每年21万人次的门诊量,64%的成功率。卢光琇几十年风雨兼程,以慈悲的情怀和神奇的技艺,缔造生命,被患者誉为“送子观音”。

大屏幕上浮现出一个画面:2008年11月19日,长沙喜来登酒店。一份规范全球异种移植临床研究标准的《长沙宣言》在这里问世。WHO主管移植的官员涅尔和美国异种移植协会主席罗宾教授代表来自世界各地的50多名移植专家、伦理专家以及各成员国卫生行政官员,将鲜花送给了王维,以表达异种移植国际同行对这位“小个子中国人”的尊敬和谢意。四年过去,《长沙宣言》已成为全球共同遵守的异种移植纲领性文件,国际医学临床规范第一次被烙上鲜明的中国印,而它从孕育、诞生到实施的内在推动力,正是来自厚积薄发,影响世界的湘雅能量。王维,从胰岛移植以及临床研究,到“长沙宣言”,惊艳世界,享誉全球。

评选委员会给血管外科教授舒畅的颁奖词是:“德宗扁鹊,技法华佗,一叶神刀走天下。不图名利,唯信生命大于天。救死扶伤,千里单骑他走,万里重洋他渡。”他以高超的医术和大义担当诠释着老百姓心目中的“名医”定义:“别人看不好的病他能看好,别人救不活的命他能救活。”

家住湘西的李芳是湘雅风湿免疫科专家左晓霞教授6年前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的患者。6年中,她每个月都会来湘雅复查,但是再未谋面。这一次,她不顾长途奔波,来到“湘雅名医”颁奖现场,只为向救命恩人表达内心的感谢。她说:六年前,是左教授救了我。感谢左教授和湘雅,让我多活了这么多年,我无法报答。如果哪天我死了,我愿意把遗体捐献给湘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活着,把生命托付给湘雅;身后,把遗体捐献给湘雅。在一幕幕生死相托的真实故事中,湘雅名医们对生命的尊重与病患们感恩的回馈,是湘雅精神得以发扬光大的真谛所在。两个小时的颁奖典礼在《生死相托》主题歌声中落幕,湘雅和湘雅名医们的故事仍会延续。

红网http://hn.rednet.cn/c/2013/01/18/2885373.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