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湘雅名医名家榜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

创建于1906年的湘雅医院素以人才辈出、医术精湛而名扬海内外。湘雅医院不仅造就了张孝骞、汤飞凡等老一辈医学泰斗,而且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湘雅”名家名医,从而奠定了湘雅医院在国内外医学界长盛不衰的知名地位。湘雅医院现有职工2200余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医师400余名,博士生导师48名,硕士导师168名。为展示今日湘雅,让社会更多地了解湘雅,经同行推荐,专家评审,2002年湘雅医院推选出了首批德高术精、临床工作25年以上且具有渊博医学知识和丰富临床经验、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学术地位的“湘雅医学名家”和“湘雅名医”,他们均为博士生导师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现将首批“湘雅名医”和“湘雅医学名家”(以姓氏笔划为序)推介出来,以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满足患者需要。

首届20名“湘雅名医”介绍

申鹏飞

申鹏飞,男,著名泌尿外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先后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际泌尿外科学会会员、湖南泌尿外科学会主任委员等专业学会职务,还担任《国外医学·泌尿系统分册》等多种杂志的副主编和编委。

他有着47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学识渊博,技术精湛,对尿路结石特别是双侧上尿路结石、肾功能衰竭与多器官衰竭等都有深入的研究,其系列理论研究编入了高等医学院校《外科学》,对临床起着积极的指导作用。他曾在省内率先成功开展了我省首例肾移植、肾窦内肾盂切开取石、体外冲击波碎石、Indiana可控膀胱、经会阴切开肛门直肠修补复杂后尿道狭窄、伴腔静脉癌栓肾癌根治切除等病例,应邀到国内外各医院会诊疑难病例和解决重大手术。发表论文100多篇,培养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10名。

刘运生

刘运生,著名神经外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全国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神经外科学会主任委员等多个专业学会职务,担任《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等多种杂志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

刘教授医术精湛,享誉全国,对颅底外科、脑血管病、颅高压及脑水肿、脑外伤等系列研究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尤其对鞍区垂体腺瘤手术全切率高,经常应邀到国内多家医学院校附属医院进行垂体腺瘤微创手术演示,受到同行专家的好评。主持部、省级各种课题近20项,获国家教委二等奖1项,卫生部、省厅级科技成果多项,发表论文40余篇。培养了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刘双珍

刘双珍,女,著名眼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任眼科主任、激光中心主任等职务,兼任湖南省屈光中心主任、湖南省眼科学会委员等多种学会职务。

刘教授对眼科系列疾病诊疗技术均造诣很深,技术精湛。尤其对眼屈光、斜视、近视散光等方面的系列研究达国内外先进水平。她将临床与科研紧密结合,在我省率先开展了额肌瓣悬吊矫正上睑下垂、超常量水平肌徒后治疗斜视,高尖难的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垂直性麻痹性斜视手术等系列新技术。采用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技术已为1万多名近视、散光等患者解除痛苦。其主持各级科研课题近10项,获省厅级以上成果奖1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培养博士生、硕士生13名。

吕新生

吕新生,男,著名普外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医院外科学教研室名誉主任、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担任《中国普通外科杂志》等10家杂志的主编、副主编、常务编委和编委,还担任中华器官移植学会委员,中南6省普外学术联会共同主席等多种职务。

从事临床工作40余年,有着广泛而坚实的普通外科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擅长外科手术治疗与研究,主持和完成了喉返神经损伤的手术治疗和自体静脉移植桥接修复喉返神经缺损、人胎肝细胞块腹腔输注移植治疗重症型黄疸型肝炎、门静脉高压症研究、肝移植、胰腺移植和胎胰胎肝联合移植、甲状旁腺移植等20多项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课题;已在国外杂志上发表论文180余篇。曾荣获卫生部部级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优秀教师,湖南省十佳医务人员,湖南省十大新闻人物,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已培养硕士生21名,博士生25名,指导博士后1名。

孙明

孙明,男,著名心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全国心血管病学会委员、省心血管病学会主任委员等多种专业学会职务,并担任中华医学杂志等10多种杂志的主编和编委。

他有着40余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善于处理有关危急重症,多次担任危重病人抢救小组组长,抢救成功率高,在省内享有盛誉。他系统地对高血压病、冠心病防治进行了研究,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课题研究。获国家科委科教成果3等奖1项,省、部级成果多项,发表论文170篇,主持或参加编写专著10余本。培养了硕士生15名,博士生10名。

齐振华

齐振华,女,著名血液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任湖南省血液学会主任委员,并担任中国医师杂志及中华医学杂志编委。

从事内科专业医疗、教学、科研41年,擅长血液系统疾病的治疗与研究,特别对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如白血病、淋巴瘤等的诊断与治疗成绩卓越,不断引进和建立新治疗技术,大大提高了白血病无病生存期。她采用中西结合治疗难治性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及难治性过敏性紫癜等均取得良好效果。历年来承担省、厅级卫生部课题7项,获国家、省、厅成果奖共8项,主编和参编著作8部,培养了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杨期东

杨期东,男,著名神经病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国家重点学科神经病学教研室主任,神经内科主任等职务,兼任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领导小组成员,中华医学会湖南省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多种学会职务,担任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等多种杂志和教材主编和编委。

他在神经系统疾病疑难杂症方面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脑血管病、头痛、老年期痴呆和帕金森病的诊治均有很深的造诣。尤其在脑血管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成绩卓越,开设了脑血管病的专科专病门诊。获各级课题及科技成果20余项次,发表论文100余篇。已培养硕士生12名,培养博士研究生17名,指导博士后多名。

杨于嘉

杨于嘉,男,儿科教授、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兼任湖南省儿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多个专业学会职务,并主编《中国当代儿科杂志》。

他从事儿科临床工作三十余年,对高压氧治疗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新生儿黄疸和溶血病的诊断与换血治疗、地中海贫血患者的基因诊断技术等方面临床和实验研究均有很深的造诣。曾主持全国新生儿脑损伤专家研讨会,负责高压氧治疗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的全国多中心协作的临床研究工作。利用基因诊断技术为数百例地中海贫血患者作出了基因突变位点的诊断。主持和参加16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脑水肿研究课题,11次获得省级和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其中包括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著作10余本。已培养硕士博士生共29名,指导博士后多名。

肖健云

肖健云,男,著名耳鼻咽喉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任耳鼻咽喉科名誉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湖南省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多个专业学会职务。还担任《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等多种杂志主编或编委。

肖教授知识渊博,医术精湛,长期致力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的临床、教学、医疗、科研工作,以鼻咽癌为主的头颈肿瘤作为主攻方向,对耳鼻咽喉、头颈、颅颌疾病及肿瘤的诊断、治疗和手术均有很深造诣,在疑难病症的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主持与参与美国中华医学基金(CMB),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近10项,获得获国家级、部、省、厅各项成果奖10余项,已培养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陈胜喜

陈胜喜,男,心胸外科教授,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授予有特殊贡献的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现代外科杂志编委、中国内窥镜杂志编委、中南地区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南省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他曾留学日本,去美国、欧洲等地讲学和访问。在三十多年的医学实践中,他诊治了大量疑难杂症,以心脏外科为特长,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其所在的国家重点学科心胸外科连续10年收治的病人以20%左右速度递增,年手术台次达1200台以上,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达600台以上。他先后主持完成了中南地区首例原位心脏移植及我国首例体外循环下单肺移植术。在心肺保护的系列研究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近10年来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12项,已获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有7项,参加医学教科书编写多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培养硕士、博士生19名。

张桂英

张桂英,女,消化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内科教研室主任、消化内科主任,兼任中国女医师协会理事、湖南省医学会理事、湖南省女医师协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湖南省消化学术委员会委员等专业学会职务,并担任《中国现代医学杂志》等多种专业杂志的常务编委。

张教授曾先后两次在美国国家环境卫生研究院(NIEHS)从事胃肠肿瘤的分子机制研究,主要从事消化内科疾病及消化道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擅长消化内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及消化系统疑难疾病、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与治疗。主持承担国家级、部省级科研课题12项,获省级科技成果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主编、参编全国高等医学统编教材及专著14部。多次荣获湖南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培养硕、博士研究生14名。

吴鄂生

吴鄂生,男,著名呼吸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亚洲太平洋呼吸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会常务理事等职。曾任瑞士、以色列客座教授,入选“世界名人录”及“东方之子”。

长期从事医疗、教学与科研工作,诊治大量呼吸系统疑难危重病例,深受病人爱戴。他曾率先确诊并治疗了我国第一例播散型组织胞浆菌病和湖南省第一例肺弓形体病,并在国内领先开展“组织胞浆菌病”、“体外高频振动治疗哮喘”、“持续正压呼吸抢救呼吸衰竭”等多项研究。在慢性支气管炎及支气管哮喘等难治性疾病的治疗方面也获得显著的疗效。在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多次获省级与省科委科技进步奖,培养博士生20余名。

周江南

周江南,男,著名骨外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周教授从事骨科专业长达45年,在本学术领域有很深造诣,享有很高的威望和声誉。对我国矮形外科学具有特殊贡献,特别在人工陶瓷、人工骨和红骨髓移植修复骨缺损等临床应用方面有深入系统的研究,曾成功完成多例大范围肿瘤人工骨置换移植,部分为世界首创。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1991年,曾应国际“肢体延长之父”伊利札诺夫之邀,参加国际肢体延长讨论会。获各级课题和科技成果数十项,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编写专业著作10余本,培养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胡国龄

胡国龄,女,著名传染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特殊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委员等多个专业学会职务,并担任《中华传染病》等多个专业杂志编委和常务编委。

其从事传染病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40多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主攻病毒性肝炎病原学、各型肝炎的治疗及基因克隆、丙型肝炎分子流行病学等研究。曾先后获卫生部、省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省科委重点攻关课题近10项,发表论文约90篇。培养硕士生12名,博士生10人,其中外籍博士研究生1人。

徐启明

徐启明,男,教授,著名麻醉学家,我省麻醉学科创始人,为我省麻醉学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创立了我省第一个麻醉学系,建立了湘雅医院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重症监测治疗病室(ICU),并开设了疼痛诊疗门诊和病室。先后任湖南医学院的副院长等职务,担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会委员等多种学会职务,并担任多种专业杂志的编委。

徐启明教授在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疼痛诊疗学方面皆有很深的造诣,医术医德高尚,挽救了无数危重病人的生命。曾多次荣获省、市、校、院劳动模范、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十佳教师、精神文明标兵、“四满意”先进个人等多种荣誉称号。

徐秀华

徐秀华,女,传染病学教授,我国著名感染控制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任院内感染科名誉主任,曾先后任感染科第一任主任、卫生部医政司全国医院感染培训主任,卫生部全国医院感染监控培训基地主任等多种专业学会职务,并担任《医院感染预防控制规范》等多种杂志主编、副主编和编委。

其长期从事医院内感染疾病学研究,在细菌、真菌、病毒所致感染性疾病研究等方面均有很深的造诣。多次应邀到全国各地专题讲座,为全国各地培训了大量的感染控制骨干。多次参加卫生部《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医院消毒技术规范》、《医院感染诊断标准》的修订工作。曾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发表论文40篇,其中两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交流。

袁贤瑞

袁贤瑞,著名神经外科教授、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湖南省神经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担任《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杂志的副主编和多种相关专业杂志的编委。

他在颅底外科领域的系列研究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施行各类显微神经外科手术近1500例,应用显微技术切除脑膜瘤近200例,其中多数为大型和巨大型肿瘤,肿瘤全切除率近85%,无手术死亡,与国内外同期文献比较为唯一无手术死亡的大宗病例组,并首次提出肿瘤体积与手术疗效间并无必然联系,从而打破了国际上多数学者提出的大型肿瘤手术死亡率高的观点。主持完成多项部、省级课题,获多项科技成果奖,发表论文40余篇。培养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黄晓元

黄晓元,男,著名烧伤外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烧伤外科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会常委,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会委员,湖南医学会烧伤整形外科学会主任委员等多种专业学会职务,并担任《中华整形外科杂志》等多个专业杂志编委。

他多年来致力于创面修复与功能重建和大面积烧伤治疗临床研究,系列研究达国际国内领先水平。他将整形外科、显微外科、烧伤外科三科融于一体,取长补短,大大提高了严重深度烧伤创面修复水平。特别在肢体严重高压电烧伤及创伤方面,过去很多要进行截肢,如今被修复后不但保住了肢体,而且能恢复其部分功能。在美容外科方面也有较高的造诣。2001年获黎鳌烧伤医学基金奖,是国内地方院校目前唯一获得该荣誉者。在该领域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级课题6项,获省厅科技术成果奖20余项。已培养了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黎杏群

黎杏群,女,著名中西医结合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科学会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等多种专业学会职务。

她从事临床工作40余年,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断和治疗脑血管病、高血压病、恶性肿瘤、肾脏疾病、病毒性肝炎等内科常见病、危重症及疑难病均有系统的理论和丰富临床的经验。总结和拟定平肝熄风汤取得临床显著疗效,开发为治疗脑出血急性期的三类中药新药研制。承担和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多项,发表论文50余篇。曾荣获湖南省“巾帼百佳”称号。培养硕士生7名,博士生15名,培养在读博士后1名。

翦新春

翦新春,男,著名口腔医学教授、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被邀担任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兼任湖南省医学会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同时担任《口腔医学研究杂志》等多种专业杂志的副主编或编委,被美国名人学院(ABI)、英国剑桥名人传记(IBC)亚太区名人收录。

翦新春教授一直从事口腔颌面外科的临床医疗、教学与科研工作,尤其在口腔颌面部癌前病变的诊断、肿瘤切除后的重建修复及口腔颌面畸形与缺损的处理上有较深的造诣。在口腔颌面外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上有其独到之处,在全国口腔医学界享有较高声誉。在国际、国内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共116篇,其中14篇论文被SCI收录。专著一本,主编著作5部,参编著作10余部。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6项,CMB课题1项。获中华医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成果奖多项,已培养了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湘雅医学名家

首届23名“湘雅医学名家”均为从医从教50年以上的专家,他们不仅是湘雅医院相关学科的创始人或领路人,也是本专业国内的学术带头人,他们是:王振华(心血管病专家)王茂山(神经外科专家)许雪娥(儿科专家)刘蜀凡(口腔科专家)刘恕(普通外科专家)李学渊(血液科专家)何望春(放射科专家)肖剑秋(放射科专家)余浣珍(妇产科专家)张铮(传染科专家)张时纯(泌尿外科专家)张时绥(普通外科专家)欧阳珊(神经内科专家)鲁恩赐(普通外科专家)曹美鸿(神经外科专家)郭肖南(核医学专家)陶正德(耳鼻咽喉科专家)彭勇炎(耳鼻咽喉科专家)谢光洁(神经内科专家)韩明(普通外科专家)虞佩兰(儿科专家)熊宏恩(传染科专家)黎之楣(血液科专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