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舒畅再度紧急跨国救人技惊海外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洪兵 王沙龙

10月17日,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舒畅教授,在印度尼西亚成功抢救一名主动脉夹层患者,在当地同行间引起轰动。

日前,印尼Semarang市RS.Telogorejo医院急诊收治了一名大动脉即将破裂的主动脉夹层患者,生命危在旦夕,而当地医院对此类危重病人缺乏抢救经验。经多方寻访,致电中国血管外科专家、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舒畅教授,请求火速赶赴印尼进行会诊并实施手术。

10月16日,舒畅教授抵达印尼后,立即与当地医生一起,研究患者的病历资料,详细评估手术风险及处理策略,并决定于次日实施腔内腹膜支架修复手术。

Semarang市及周边医院众多专科医生闻知中国专家将采用腔内手术治疗主动脉夹层这一消息后,竞相赶往RS.Telogorejo医院,现场观摩学习。



舒畅教授(左二)在手术实施中

术中,造影发现患者主动脉弓降部巨大破口,手术难度大,风险极高,舒教授立即采用覆膜支架,按术前既定方案顺利封堵破口,手术获得圆满成功,现场全体医生一齐起身,鼓掌喝彩。

手术部主任Imeida Tandiyo博士由衷感叹:中国与印尼同为亚洲国家,但中国血管外科发展如此迅速,中国专家的技术和经验是东南亚地区所缺少,而急需学习和借鉴的。



舒畅教授(左三)与印尼当地医生共享手术成功的喜悦

舒畅教授此次手术,使印尼RS.Telogorejo医院深切感受到湘雅二医院在血管外科诊疗领域的丰富经验以及国际一流水准,当即提出派出医师前来学习深造。舒畅教授欣然表示:愿与世界业内同行共同探讨和分享血管外科的发展成果和经验,建立本学科领域国际间的医疗合作与培训关系,促进学科发展,造福于患者。

另据悉,近期,土耳其、俄罗斯及新加坡等地医院也有意派进修医生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接受培训。

近年来,以舒畅教授领衔的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团队发展迅速,在临床医疗、科研教学、国际交流、学界声誉等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近几年,舒畅教授在治愈大量本地血管疾病患者的同时,还应邀飞赴国内20多个省市,180多家医院以及意大利、菲律宾、越南、印尼等国家实施手术,深受患者的信赖和同行的赞誉,2012年1月荣获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杰出教授”,2012年7月当选为国际血管联盟副主席;2012年10月入选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