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1亿元打造“湘雅名医工程” 首届30位名医各获百万资助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刘泽民 摄影/玉秋

10月24日,学校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首届“湘雅名医”评选结果。30位获得“湘雅名医”荣誉称号的临床医师,除了将得到临床资源配置、科研条件配套、团队建设等政策支持外,每人还将获得100万元研究经费资助。



湘雅是中国西医的策源地。在历时百年的发展过程中,湘雅人前仆后继,代代相承,以高尚的医德泽被大众,以精湛的医术救困扶危,开创了中国西医的教育体系,铸就了赫赫有名的医学品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命质量的提升,医疗卫生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促进自身发展、对接时代社会和人民群众的重大需求,成为今日之湘雅人和中南人的责任。对此,高文兵书记、张尧学校长有高度的自觉意识,清晰的发展构想。2012年2月,学校召开第三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张尧学校长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开启“湘雅名医工程”:“学校和医院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着力培养一批医德高尚、技术精湛,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名医和名师,争取在临床培养出院士,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湘雅品牌。”随后,第十五次校务会讨论通过了这一建设方案。7月初,学校下发《中南大学“湘雅名医”工程实施办法(试行)》,湘雅名医评选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



根据评选办法,“湘雅名医”的参评者必须具有主任医师、临床教授专业技术职务,2011年1月1日前在岗,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参评条件中,除规定基本的职业操守和医德风尚外,对医生临床能力、学术影响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有高标准要求。学校规定,参评者应完成规定的临床医疗工作量,具有高水平的临床医疗技术、具有突出的解决疑难危重病例能力,医疗水平和成就要获得校内专家和国内同行专家认可,同时,自受聘主任医师后,未发生负有主要责任的医疗事故,无社会影响较大的医疗纠纷。

评选活动于7月启动,经过个人申报、医院海选、校外专家函评、校内外专家现场评审、校内公示等多个程序,至10月,学校校务会议通过最终审核,认定首届“湘雅名医”入选名单。

校务会议决定,投入1亿元用于“湘雅名医”工程建设。对获得“湘雅名医”称号的临床医师,学校资助每人100万元研究经费,分3年下拨。这笔经费主要用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此外,各附属医院将在临床资源配置、科研条件配套、团队建设、研究生招生等方面对名医们予以重点支持。

学校为何要出此大手笔建设“湘雅名医”工程?张尧学校长在回应校内外记者采访的时候指出:人,是湘雅发展的灵魂。一所医院没有名医,就如一所大学没有名师,是不可能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的。但是,目前的医院中普遍存在临床医生搞科学研究的不多、搞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脱节的现象。“一个医生如果不做研究,不对病例进行回访、跟踪调查,就没有真切翔实的数据,自身也得不到提高;如果基础研究不与临床沟通、不能应用于临床,也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希望,通过建设湘雅名医工程,其一,可以弘扬湘雅精神、壮大湘雅医学学科、提升湘雅医学品牌。其二,湘雅名医们作为临床一线的坚守者,应该面向社会,为大众提供一种新的服务——一种医者仁心与卓越医术融为一体的顶层服务,让广大老百姓得到实惠。其三,湘雅名医作为一个群体,要汇聚力量,推进和带动湖南省、乃至全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