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3000万重奖舒畅等30位"湘雅名医"

来源:湖南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作者:蒋小康


10月24日上午,中南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舒畅、卢光琇等30位获得首届“湘雅名医”称号。


5位获得“湘雅名医”称号的专家代表上台领取100万元研究经费资助

今天上午,中南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首届“湘雅名医”评选结果。被誉为“试管婴儿之母”的卢光琇和“心的救星”舒畅等30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均榜上有名。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发布会上透露,他们除了得到临床资源配置、科研条件配套、团队建设等政策支持外,每人还将获得100万元研究经费资助。

今年7月初,中南大学下发《中南大学“湘雅名医”工程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启动湘雅名医评选工作。根据评选办法,“湘雅名医”的参评者必须具有主任医师、临床教授专业技术职务,2011年1月1日前在岗,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且规定,参评者应完成规定的临床医疗工作量,具有高水平的临床医疗技术、具有突出的解决疑难危重病例能力,医疗水平和成就要获得校内专家和国内同行专家认可。

经过个人申报、医院海选、校外专家函评、校内外专家现场评审、校内公示等多个程序,至10月,中南大学校务会议通过最终审核,认定首届30位“湘雅名医”入选名单。国内试管婴儿研究最早、成功率最高、目前研究诊疗规模最大的生殖研究专家卢光琇教授,被誉为“心的救星”、曾多次驰援海外救治危重病人的心血管外科专家舒畅教授等早已名扬海内外的知名专家悉数在列。

根据学校的决定,中南大学将投入1亿元用于“湘雅名医”工程建设。对获得“湘雅名医”称号的临床医师,每人将获得100万元研究经费的资助,分3年下拨。这笔经费主要用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此外,各附属医院将在临床资源配置、科研条件配套、团队建设、研究生招生等方面对名医们予以重点支持。

中南大学为何要出此大手笔建设“湘雅名医”工程?张尧学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所医院没有名医,就如一所大学没有名师,是不可能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的。但是,目前的医院中普遍存在临床医生搞科学研究的不多、搞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脱节的现象。“一个医生如果不做研究,不对病例进行回访、跟踪调查,就没有真切翔实的数据,自身也得不到提高;如果基础研究不与临床沟通、不能应用于临床,也是没有出路的。”

张尧学说,中南大学希望通过建设湘雅名医工程,其一,可以弘扬湘雅精神、壮大湘雅医学学科、提升湘雅医学品牌。其二,湘雅名医们作为临床一线的坚守者,应该面向社会,为大众提供一种新的服务,让广大老百姓得到实惠。其三,湘雅名医作为一个群体,要汇聚力量,推进和带动湖南省、乃至全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现场问答:100万经费由“湘雅名医”自由支配

记者:100万经费重点是用于临床研究,是否也可用于其他方面?

张尧学:学校资助的100万元科研经费,完全由获得者自由支配,但是必须在学校统一的财务管理下,在国家政策规定的报销范围内使用,除了用于临床研究,也可用于基础科学研究。

记者:是否会举行“湘雅名医”开放日,让更多的普通群众接受名医的诊疗?

湘雅二医院负责人:湘雅附二医院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四都是“社会开放日”。我们将让13位获得“湘雅名医”称号的专家教授为老百姓服务。

首批30名“湘雅名医”名单

湘雅医院(11人):

唐北沙(神经内科)、艾宇航(重症医学)、郭曲练(麻醉医学)、胡成平(呼吸内科)、黄晓元(烧伤整形科)、翦新春(口腔科)、夏晓波(眼科)、谢红付(皮肤科)、尹飞(儿科)、左晓霞(风湿科)、齐琳(泌尿外科)

湘雅二医院(13人):

廖二元(内分泌)、刘伏友(肾内科)、徐军美(麻醉科)、丁依玲(妇产科)、陆前进(皮肤科)、舒畅(血管外科)、唐罗生(眼科)、谢鼎华(耳鼻喉科)、易著文(儿童肾病)、张广森(血液内科)、赵靖平(精神科)、赵水平(心血管内科)、胡建国(心胸外科)

湘雅三医院(5人):

陈方平(血液内科)、叶启发(器官移植)、薛敏(妇产科)、王维(放射科)、袁洪(心内科)

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1人):

卢光琇(生殖与遗传领域)

(注:专家排名不分先后)

稿源:湖南在线http://365.voc.com.cn/article/201210/20121024142137224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